图虫创意-951711761543200784.jpg

猕猴桃树如何防冻害

陕西科技报 2020-11-26

  冬季是猕猴桃恢复树势、养精蓄锐的重要时期,要切实加强猕猴桃树冬季管理,以保证猕猴桃能安全过冬,为来年丰收奠定较好的基础。

  冻害的原因

  猕猴桃发生冻害主要有两个时期:一个为冬季冻害,猕猴桃在冬季气温缓缓下降的情况下,一般不会造成冻害,如前期温度高,若突然降温到-10℃时,就有冻害发生;另一个是早春晚霜危害,使刚长出的新梢出现萎蔫,枯死、造成产量大减。

  冻害的规律

  从地形上看,一般平原比丘陵地区受害重,而深山和山边、风口受害最轻,几乎没有受冻害的影响;从土壤类型看,沙土地比黏土地受害重;从树体年龄看,大树受害轻,1-3年幼树受害重;从树体长势看,旺树、壮树受害轻,弱树受害重;从结果状况看,结果多的受害重,结果少的受害轻。

  冻害的预防

  培土防寒结合深翻、施肥、在地上培土50厘米左右,能使树体健壮,可防冻害。

  枝干保护深秋对树干和大枝涂白,或用稻草、麦秆等将枝干包裹好,外包塑料薄膜。涂白剂配方:生石灰0.5-1公斤,硫磺粉0.15-0.25公斤,豆粉0.15-0.25公斤,盐0.2公斤,水5-7.5公斤。前促后控生长前期加强肥水管理,多施氮肥促进生长,7月下旬后不施氮肥,增施磷、钾肥,使树体充实,增强抗性。

  喷布微量元素在果实膨大期喷施硝酸钙溶液或微量元素液,每隔2周喷一次,连喷3-4次。

  喷稀土微肥6月份果实膨大期,喷稀土微肥200倍液或果友牌氨基酸,每隔2周喷一次,连喷3次。

  喷防冻剂冻害发生前,全树喷螯合盐制剂、乳油胶制剂等防冻剂,可有效地减轻低温的伤害。

  树上喷水根据天气预报,在低温出现时给树体喷水,水在凝结时释放的热量可以缓解降温的急剧变化,减轻霜冻危害。

  果园熏烟熏烟释放的热量和烟雾,能缓解局部急剧降温,起到防冻作用。

  树干涂氨基酸用果友牌氨基酸涂树干,可有效的增强树体抗性。

  受冻后的补救措施

  增施肥料和灌水,促进生长,使新生嫩梢早上架,尽快恢复树势;新梢发出后,剪掉冻死部分,留一个当年可形成树冠的枝条,其余副梢发出的枝及时剪去;冻害严重,可嫁接新品种芽,并加强管理,促进健壮生长。

  (党 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