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93646224609509393.jpg

种植牙只是拧上螺丝?这些真相你要知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11-26 作者:李慧博

  

  11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承办的“乐享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朱马店镇卫生院举行。安徽蚌埠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孙奇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题,分享了牙齿健康保健知识。

  俗话说,“活到九十九,全靠好牙口”,这反映出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生活与牙齿咀嚼功能的健全不无关系。我们的牙齿一旦出现缺失,难免食不甘味,丧失不少生活乐趣。种植牙是比较常见的辅助老年人生活的工具,也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是牙齿缺失修复的理想选择。

  种植牙有没有人群限制?

  孙奇介绍,随着种植义齿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优越性在长期、反复的临床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使种植的适用症不断拓宽。种植技术早期主要用于无牙患者,现在只要牙齿出现缺失都可以种植修复。以往种植一般选择在拔牙后2~3个月进行,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如果患者的口腔状况好,可以先注射麻药将坏的牙齿拔掉,然后将义齿植入口腔,相当于两次手术一次解决,减少了患者的痛苦。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未得到控制的心脏病和高血压、口腔癌术后需要放疗的患者,不适合马上接受种植修复,需要将疾病控制在稳定状态后再种植。

  种植牙费用会不会很高?

  孙奇表示,种植牙与常规的移植相比具有很多优点:外形更逼真、美观,咀嚼功能远远大于传统的活动义齿;无需将健康的牙齿磨削,最大程度保护了患者的健康牙齿;体积小,戴在嘴里没有异物感,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假牙对发育的影响;基本与正常的牙齿同样大小,舒适卫生,无需刻意取出来刷洗;硬度比较大,不易脱落,而且没有神经,所以不怕吃冷、热、酸的食物。

  一直以来,种植牙给人的印象是价格昂贵,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其实,费用主要取决于种植牙的数量和种植体的类型以及种植体上方修复体的类型。

  孙奇指出,随着种植牙技术的成熟,价格有了相应的调整。种植牙分为国产种植牙和进口种植牙两种,进口的又分为韩国种植牙、欧洲种植牙、美国种植牙。如果经济条件不太宽裕,可以选择经济实惠的国产种植牙。

  种植义齿后是否一劳永逸?

  种植牙的寿命取决于患者的口腔软硬组织、临床技术、种植材料,定期维护也会起到关键的作用。因此,做好口腔保健十分重要,患者要定期检查、定期保养。

  孙奇特别提醒,种植牙虽然模拟天然牙的功能和形态,但是没有牙周膜,所以敏感程度低,最好不吃过硬的食物,以防止出现植体松动、折断等并发症。

  专家:安徽蚌埠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孙奇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