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胜:科技创新支撑新能源发展

科协改革进行时 2020-11-2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汇聚起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经各地方、各学会、各单位推荐,共有400余位科技工作者入围,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入围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一睹他们的最美风貌吧!

  做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就是要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实现新能源的可预测、可控制与可调度。

  王伟胜带领他的团队,从仅有3个人的研究室发展成拥有200余名员工、12个研究室的研究所,在风电和光伏并网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在国内外同行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支撑了我国成为利用新能源的第一大国。

  勇于开阔创新

  2006年3月,伴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开始实施,新能源研究所正式成立,我国新能源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但随之产生的并网问题严重阻碍了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王伟胜带领他的团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新能源发电并网等多项技术难题:建立了新能源发电运行控制全景仿真平台,依托该平台完成了全国13个省(区)、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接纳能力研究;突破了我国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及应用技术瓶颈,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和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已在国内20个省级电力调度机构运行,覆盖我国约80%的新能源电站,覆盖我国新能源发展大省,最大程度地挖掘了电力系统消纳新能源的潜力。

  

  我国新能源采用大规模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的开发模式,无法直接采用国外并网标准。王伟胜带领研究团队,深入调研,利用7年时间,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40项,企业标准32项,建立了适用于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并网运行系列标准,为新能源可靠并网、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效消纳提供了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王伟胜带领团队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0余项。2013年,“大型风电并网运行与试验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推进资质提升和能力建设

  新能源研究所成立之初,正值我国风电行业飞速发展时期,风电制造商对试验检测需求量迅猛增长,亟需建立风电试验检测能力和资质。

  王伟胜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奔波在工地现场,仅用9个月时间,即2010年底,张北风电试验基地建成并投入运行,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唯一可开展风电机组全部性能试验检测的风电试验基地,并获得实验室认可(CNAS)与计量认证资质(CMA),成为国内风电试验检测的拓荒者。2013年,获得了国际风电检测组织MEASNET资质,成为除欧美国家以外的唯一成员单位,试验检测能力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开展风电试验检测过程中,帮助风电制造商解决了设备无法实现低电压穿越等问题,提升了国产风电机组的并网性能,经试验检测的风电机组成功出口至27个国家和地区,支撑我国成为风电机组新兴出口国。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

  新能源研究所成立之初,德国、丹麦等风电大国已经具有绝对的技术领先优势,而国内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王伟胜带领他的团队把目光投向了国外,成为世界领先的新能源并网研究机构是他们的目标。

  他们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并利用优势业务开展国际合作,申请并实施了中德政府技术合作项目、中丹政府技术合作项目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保持与国际知名可再生能源机构的密切合作。

  

  2010年以来,王伟胜带领团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先后承担了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的咨询项目和多家世界著名风电机组制造商的检测项目。积极参与葡萄牙REN研发中心的筹建工作。

  

  王伟胜和他的团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与实验室国际组织的比对工作,目前有8人在IEC工作组任职;发起成立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SC8A “大容量可再生能源并网分技术委员会”,是该分委会的秘书处挂靠单位,提升了我国在世界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回首过去,王伟胜带领团队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我国成为新能源利用大国,展望未来,他们将用科技创新,推动我国成为新能源利用强国。(文/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协改革进行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