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桨驱动的“超级巨嘴鸟”为何老而不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11-25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报道,日前菲律宾2017年底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订购的6架A-29B“超级巨嘴鸟”教练/轻型攻击机已经正式服役。在传统印象中,现代作战中各种喷气式战机才是当仁不让的空中主角,那些曾经在二战中叱咤风云的活塞式飞机早就应该推出历史舞台。不过真实的情况是,螺旋桨活塞式飞机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能够在战场上发挥不小的作用,而“超级巨嘴鸟”就是一个典型。

  外简内精的“超级巨嘴鸟”

  上世纪80年代初,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为该国空军研制“巨嘴鸟”涡桨初级教练机,以取代老式的T-34C教练机。由于该机性能优良,安全性高,先后被美、英等多国引进。随着南美洲贩毒、走私活动日益猖獗,以及恐怖威胁日益严重,南美各国空军都需要一种适用的轻型攻击机。由于哥伦比亚在使用“巨嘴鸟”拦截毒品走私飞机和打击游击队方面获得了相当成功的经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看出这款飞机的潜能和巨大市场,于是在“巨嘴鸟”基础上又推出“超级巨嘴鸟”攻击机。首架“超级巨嘴鸟”原型机于1992年升空,是一种涵盖高级飞行培训、空中侦察、巡逻和近距离空中支援等多功能的机型。该机空重1810千克、机长9.86米、翼展11.14米,动力采用加拿大普惠PT6A-68C涡桨发动机、功率高达1193千瓦。其最大飞行速度为500千米/小时,持续飞行时间可达6.5小时,转场航程2855千米,带副油箱可达3330千米。

  

  “超级巨嘴鸟”可挂载各种弹药

  “超级巨嘴鸟”外观看似朴素,却能够搭配各种高端弹药,其机翼内有两挺12.7毫米固定机枪,最大外挂重量1550千克,挂点为5个,在对地攻击时可挂载M117、MK81/82/83炸弹、7管70毫米火箭巢,在训练任务中可挂载SUU-20训练挂架,该挂架可挂4枚70毫米火箭和6枚BDU-33训练炸弹。其他国家的“超级巨嘴鸟”挂载过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AGM-65“小牛”和“黛利拉AL”反舰导弹、“铺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GBU-38和GBU-54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以及GBU-39小直径炸弹。

  广受青睐的“超级巨嘴鸟”

  虽然在高烈度现代战争中,“超级巨嘴鸟”无法和各种先进战机比肩,但是“超级巨嘴鸟”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那就是性价比高。该机从购买、飞行到维护,成本相对较低。单架成本约1800万美元,每小时飞行成本仅1000美元,和动辄数万美元/小时的喷气机相比更适合用于低烈度冲突,能在低威胁低空空域提供火力支援并能长时间巡航。为此很多国家购买“超级巨嘴鸟”用于反游击队作战和反毒品行动,即使一向财大气粗的美军对于“超级巨嘴鸟”也是青睐有加。2009年7月,美军为了能以更经济的手段在阿富汗等地区进行“治安战”,发布了轻型攻击/武装侦察机项目。当时包括“超级巨嘴鸟”攻击机、“超级野马”攻击机等都参加了竞标,由于机型过于混杂,2010年五角大楼终止相关项目。

  2011年五角大楼又启动轻型空中支援项目,“超级巨嘴鸟”攻击机最终入选,代号A-29,升级后的型号为A-29B。

  

  “超级巨嘴鸟”的徽标

  根据此次的报道,首批4架A-29B于9月19日抵达菲律宾克拉克基地,另外2架10月2日抵达。这些战机从巴西圣保罗起飞,途中经停葡萄牙、马耳他、埃及、孟加拉国、阿联酋、印度等国补给。这些战机的入役仪式10月13日在天使城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国防部长罗伦沙纳主持,他在讲话中表示,菲律宾愿意再购买6架A-29B战机。

  军事小词典

  “超级巨嘴鸟”教练/轻型攻击机:该机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开发的一款轻型螺旋桨战机,主要被用来实施高级飞行培训、空中侦察和轻型空中支援等任务,可挂载多种武器,消费比高,目前已经在多国空军服役,总飞行时数超过13万。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