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能过多深的水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11-25 作者:芦继兵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坦克能过多深的水?

  专家解答:

  一般来说,坦克渡河涉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叫泛渡或浮渡,就是坦克在水上漂,水涨车高,使用自己的动力或外挂操舟机,自行渡过江河、大海。像我们的各种装甲车,水陆两栖坦克,都具备浮渡的能力。

  

  第二种叫涉渡,就是坦克从河床上直接开过去,但涉水的高度是以坦克车体高和排气管的位置决定的,像我们的59式中型坦克,它的涉水高是1.2米,也就是说,不超过1.2米深的河,59坦克就可以直接开过去。

  

  第三种叫潜渡,就是坦克从高过坦克的水底下开过去。

  今天我们重点说一说潜渡。所谓潜渡,简单的说,是指坦克像潜泳一样完全钻进水里,借助密封手段和潜渡设备,沿河底从水下通过,需要考虑五个方面的因素。

  一、密封

  密封是坦克潜渡至关重要的步骤。密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潜渡的成败以及成员的生命安全。坦克上的门、窗、洞孔不少,尤其是炮塔的座圈直径很大且要旋转,密封的难度很大。

  早期的坦克用油脂来密封,费时费力很不经济。现在一般用橡胶密封条来密封,只要充上气,使气袋膨胀起来,可以起到密封的作用(炮塔不能再转动)。坦克后部的传动部分和水散热器部分,都要用特殊的部件把它封闭起来。

  

  这张照片可以看见坦克后部的传动部分,被厚厚的帆布盖得严严实实,密封的帆布被散热的风扇吹得鼓起来了。但有些地方是无法密封的,如负重轮的扭力轴,根本无法密封,肯定有一些水,靠水压挤进车内。

  因此,为安全考虑,还要在车体的最低处装上高压排水泵,能够将渗到坦克内的积水排出去。

  二、通气

  密封以后,还必须在车内形成进气通道,因为,不但坦克乘员要呼吸,发动机工作更需要大量空气;解决办法是在坦克潜渡前,在炮塔顶部安装通气筒。通气筒一般高为3~4米,安装在车长或装填手出入窗口的座圈上,四周由钢丝拉紧,空气由通气筒进入坦克内,供坦克乘员呼吸和发动机使用。

  

  俄罗斯T-72坦克的通气筒由3节组成,总长3.5米,直径15厘米,外形似拉杆天线;平时3节通气筒套在一起,固定在炮塔外部,用时临时组装安装到炮塔的专门位置。

  美国的M1主战坦克采用燃气轮机,其进气量为柴油机的3~4倍,所以采用两根进气筒。坦克在平时训练,使用的通气筒直径更大,筒的内外都有手扶梯,乘员可登上筒顶观察航向,指挥潜渡;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作为安全门从通气筒爬出,确保人员安全。

  三、防倒灌系统

  由于发动机在工作循环中,有瞬时的负压或发动机熄火,为了防止河水倒灌到发动机中,还要在发动机的排气管外加装一个单向的排气阀门。发动机的废气,可以通过排气管中的排气阀排出。当坦克在水下发生故障发动机熄火时,阀门自动关闭,防止河水流进发动机。

  四、航向仪

  

  坦克开到水底,驾驶员看到的是水茫茫的一片,很难辨别方向。因此需要车长在外面指挥航向,或靠车内航向仪加以辅助。现在多数主战坦克都具有先进的GPS导航系统。必要情况下,可以接受地面控制中心的指令来修改航向。

  那有人可能会问:是不是只要通气管有多长,坦克就可以在十几米甚至几十米下的水下行走了?回答是:不可能!

  坦克对潜渡条件有比较严格的限制,这是因为坦克在水中受力情况比地面上要复杂得多。大家知道,水有浮力,一辆重50吨的主战坦克,其体积大约20立方米,水的浮力达到20吨力。即该坦克在水底下“失重”约40%,密封性越好,浮力越大。浮力会使坦克履带着地的附着力变差,加上水底一般都是河泥或沙土,其结果是容易打滑,履带空转而坦克无法可靠前进。

  另外,由于坦克在水下完全密封,潜渡时从通气筒吸入动力室的空气,不能经过散热器使发动机散热,所以坦克发动机很快就会升温,造致机件损坏。

  一般情况下,坦克在水底沿硬质砂地以每小时6~7千米的速度行驶时,平均每分钟发动机水温约上升3-4摄氏度,所以必须严格的控制坦克的潜渡距离,以使发动机水温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通常情况下,坦克潜渡的水深不超过5米,潜渡距离最大为1千米,河床底部应较平坦且有足够的承载力,淤泥深度不超过0.5米,两岸的坡度在15度以内且岸壁不易滑坡等等。潜渡的实施具有一定的难度和风险。所以,事先对潜渡区域进行现地勘察,查明河宽、河深和河底情况,选择潜渡的线路都很重要。

  

  五、紧急救生

  潜渡时,还要准备牵引抢救车辆和救生器材。一旦某处密封失灵,水大量的灌入坦克内,必须沉着冷静,不能打开炮塔门逃生。如果较早打开炮塔门,水压较大,大量水流将冲到坦克内部,坦克乘员有呛死窒息的危险。正确做法是,乘员紧急穿上救生衣,待车内的水平面抬高,将接近炮塔顶时,内外的水压差不大,此时打开炮塔门可以顺利逃生。另外,装粗通气筒的潜渡训练坦克,人员可以直接从通气筒爬出。

  当今世界上,最重视坦克潜渡的国家是俄罗斯和中国。潜渡装置已成为俄罗斯T系列坦克的制式装备。T系列坦克的最大潜深为5米,潜渡准备时间15~20分钟。值得一提是,中国的各式主战坦克,在潜渡能力方面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由于观念的差异和其他原因,西方国家不重视主战坦克的潜渡能力,最大潜深一般为4米,如日本的90式坦克不具备潜渡能力。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