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的魅力》:传播古代科技 弘扬工匠精神

科普中国网 2020-11-20

  作者:张瑶 主编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榫卯是7000年前古代中国人的一项重大发明。它是木构件上采用的凹凸连接方式。凸的部分叫榫,凹的部分叫卯,榫头插入卯眼中,两块木头就会紧紧地连为一体,使独立的、松散的构件结合成具有荷载能力的结构体。榫卯用途广泛,它不仅是中国古典建筑和家具的核心构成元素,还被应用于舟车、造桥等其他领域。中国古代工匠创造出种类繁多、精巧无比的各式榫卯。构件之间,不用一根金属钉,就可以做到间不容发、天衣无缝,体现了古人的设计匠心与造物智慧。除了精美、实用等优点外,榫卯结构还蕴含着中国古人的阴阳互补、虚实相生的哲学思想,凝结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精粹。

  榫卯是古代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美妙结晶,承载着造物领域的民族记忆,凝聚了中国人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木材之间的榫卯连接渐渐被五金构件、化学黏合剂所取代,公众对这项传统工艺的了解越来越少。为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践行文化自信,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号召,中国科学技术馆自主研发了“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展览面积为2000平方米,展品38件(套),共设置5个单元:七千年前的发明、古代建筑的智慧、中式家具的灵魂、形形色色的榫卯、现代榫卯的演变。展览以榫卯为中心,通过实物、微缩模型、互动模型、多媒体、木工工坊等丰富多彩的展览与教育形式,讲述榫卯的起源,展示榫卯工艺在古代建筑、中式家具、造船造桥等不同领域以及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旨在传播古代科技、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引领观众感受榫卯经久不衰的魅力。

  该展览内容日前汇编成《榫卯的魅力》展览图文集,借此让更多的人走近榫卯,了解这一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感受其科学精巧的设计、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含蓄的内在美。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