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抽穗扬花期间,使用什么农药能使它减少黑壳空壳达到增产?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8 作者:最新技术

抽穗、扬花期的黑穗、黑壳、空壳,主要的发生原因还在于破口期的鞘腐病、抽穗之后的穗颈瘟、枝梗瘟等病害的影响。而且,这类黑穗、黑壳、空壳的发生与病害发生的时期也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所以,病害的提前防治是避免黑穗、黑壳、空壳发生的积极、有效的手段。

1、鞘腐病。抽穗前期发生的鞘腐病对后期的褐变穗、黑壳、空壳比例有着重要的影响,鞘腐病最易发生在破口期前后。破口之前叶鞘的顶部会逐渐的膨胀、逐渐的裂开一个口,以便于稻穗的抽出。在叶鞘裂开之后,一旦出现大风、大雾、集中性的降水条件下,病菌就会从叶鞘顶部的开口处进入叶鞘内部进行侵染,从而出现鞘腐病的情况。而且,此时稻穗尚在叶鞘内部发育,处于较为湿润的状态。只要发生了鞘腐病,叶鞘内部的稻穗也会被侵染,从而导致抽穗之后的褐变穗发生。而且,破口之前出现的鞘腐病,100%会导致褐变穗的发生,对水稻结实率、产量和品质有着直接的影响。

2、虫害的影响。其实,虫害导致的黑穗、黑壳、空壳情况在东北地区并不常见。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东北地区水稻抽穗前后发生的虫害主要是以负泥虫、稻螟蛉为主,主要危害水稻的叶片而不是威胁稻穗。可能有朋友虫情影响出现的叶片损伤不也会增加水稻病害的发生几率吗?的确如此。但是,因为虫害的原因而引发褐变穗、黑壳、空壳的情况在东北是少之又少。只不过,最近两年在东北也出现了因为稻飞虱的刺吸造成黑壳、空壳情况的发生。所以,最近两年东北的水稻种植区也需要关注一下稻飞虱的虫情情况。

3、纹枯病造成的不利影响。对于纹枯病来讲,对水稻的威胁不亚于稻瘟病,也是水稻的“重症”病害之一。通常情况下,纹枯病是威胁水稻的叶鞘和叶片。但是,对于纹枯病较为严重的地块,会在抽穗之前因为叶鞘的侵染,而对叶鞘内部的稻穗造成直接的侵染,使得稻穗在叶鞘内部就已经出现黑穗、黑壳、空壳的情况。因此,纹枯病发生较为严重的地块,如何做好纹枯病的防治工作,对提高水稻的结实率、产量和品质有着直接的影响。

4、抽穗之后的天气情况造成的穗部病变。天气情况对农作物的产量、品质、以及病害的发生情况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而在水稻抽穗之后,也并不意味着就是安全的阶段。抽穗之后,水稻的营养生长停止,光合作用以及其他生理生化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大部分都向穗部积累,导致水稻体内营养器官的有机物积累不足、抗性下降。而在这个阶段,如果出现较为突然的大雾、集中性降水或者持续性的降水天气,也会造成水稻穗部黑穗、黑壳、空壳的情况发生。而且,这种情况非常的常见。

5、及时、适时的防治而不是盲目的进行规律性防治。对于水稻病害的防治,很多的稻农都很有经验,比如说破口前以及齐穗之后的化学药剂防治是病害防治较为关键的阶段。但是,化学药剂防治也有相应的药效持续期。而且,不同的药剂其作用机理也不同,有內吸保护型的,也有灭杀病菌型的。所以单独的依靠规律性的病害防治防治并不是特别的理想。因此,建议依据长期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中是否会在未来几天有可能出现会造成病害高发的天气来决定是否需要及时的、提前进行化学药剂防治,提高防治的效果、减少病害发生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