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医生”刘明德:让中国维修技术拿到国际通行证

科技日报 2020-11-13 作者:王雪薇 夏燕 官文清 张胜强 王倩 郭翔宇

  

  刘明德(左)在指导一线维修工作官文清摄

  

  刘明德(中)向青年一代分享成长经历夏燕摄

  周二有约

  最近,一种能自动监控飞机“空中闪屏”故障的系统(LCDU725)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被正式应用于我国飞机附件维修领域。这套自动检测系统,不但极大地提高了监控的精准度,也让维修员肉眼观察成为了历史。

  这项专利的发明负责人,是我国顶尖的“飞机医生”刘明德。深耕飞机附件维修行业36年,他从毛头小伙到知天命的年纪,一直在同各种零件打交道。

  从1985年至今,他见证了中国民航飞机附件维修行业,从近乎一片空白的状态到打破国外垄断再到走向自主创新之路的全过程。

  带着“委屈”入行

  1985年,20岁的刘明德从技工院校毕业,进入广州航修厂工作后,他被分配去维修飞机附件。

  看到很多同学去了航线维修,刘明德的内心有点不淡定。“当时觉得有点委屈,因为我也想去修飞机!”他说。

  除了委屈,随之而来的,还有“后悔”。“飞机附件技术的发展太快了,每天都要学习啊,读书时都没这么累!”刘明德说。

  但时隔30多年,回想起这些往事,刘明德却由衷地感谢那段经历。“每天想方设法地把工作做到极致,自己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学无止境。”他说。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飞机附件维修能力非常有限,所以只能将飞机附件送去国外检修。投入大、周期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飞机附件维修行业的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在负责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总觉得这些设备太贵了。一台可能要100万、200万、300万,特别是很多小工具,看上去简单,其实比黄金还贵,可能卖一两千美金!”刘明德回忆道。

  也正是此时,让刘明德下决心带领团队从零起步,自己研发设备。他坦言,由于起步晚,很多维修标准、设备都不熟悉,建设初期困难重重。

  “学习、掌握国外前沿技术挺难的。因为这些技术是不开放的,我们只能‘跑步’追赶科技的发展。”刘明德回忆道。

  凭着这股拼劲,刘明德和团队成员们摸索着前进。他们不但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还让中国技术拿到了全球的“通行证”。

  “我们修出去的附件,是能在全世界的飞机上使用的!”刘明德说。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2016年8月,“刘明德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刘明德团队迄今已累计获得111项国家专利。

  刘明德所在的附件业务中心,也成为国内功能最完备的飞机附件维修基地之一,拥有超过400名技术人员。

  “国外的不少航空公司,就算在疫情期间也要到我们这里维修。”刘明德说。

  如今,很多“00后”也加入了刘明德团队。从“60后”到“00后”跨度几十年,刘明德却坦言和年轻人之间没有代沟。

  “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应用前沿技术提高智能化水平,让我们维修的产品更稳定。”刘明德说。

  (王雪薇 夏燕 官文清 张胜强 王倩 郭翔宇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