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1109530074720267.jpg

“更年期”是病吗?还是衰老的标志?听听妇科专家怎么说!

有来医生 2020-11-09 作者:封小里

  “更年期”是很多女性忌讳的话题,

  ‍‍‍‍‍‍‍‍因为在印象中,

  更年期意味着衰老的开始,

  暴躁的情绪、不定时的潮热……

  那么,更年期症状真的不可避免吗?

  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

  今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亚兰来为您解答~

  

  我们俗称的“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之为“围绝经期”,这段时期,卵巢功能会逐渐衰退,月经周期将延长直至绝经。

  根据资料显示,我国城市妇女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农村妇女为47.5岁。

  如何判断自己进入“更年期”?

  进入“更年期“,最明确的信号就是月经周期发生变化。

  1. 一般来说,当45岁以上的妇女,月经周期开始不规律、经量减少,就可以判断自己进入“更年期”。

  

  2. 除了月经异常,身体也会出现异样,比如潮红、出汗、潮热、全身肌肉酸痛、骨质疏松等症状。

  虽然这只是一些症状,但带来的不适,并不比疾病少,不要忽视啦!

  

  3. 抑郁、烦躁、激动、多疑多虑等情绪也会随之而来。

  各位男同胞们,如果您温柔贤淑的妻子,最近喜怒无常,请体谅,因为她可能正在遭受“更年期”的影响。

  

  4. 此外,身体某些私密部位也会发生改变,比如出现阴道干涩、性欲减退、尿频尿急等。

  

  5. 如果你想确认自己是否进入“更年期”,可以去做性激素专项检查。

  如果测内分泌FSH、LH升高,雌激素E下降,就可以进一步说明是更年期的表现。

  

  面对“更年期”症状,“忍”不是一个明智选择。

  既然必不可少,那就坦然面对,以平常心去对待这一生命必经过程,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去提升生活质量,减少“更年期”带来的影响。

  “更年期”如何调理?

  规律作息

  科学安排生活,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时间。

  均衡饮食

  保持低热量、低糖以及低脂肪的饮食习惯,多吃谷物类、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同时提高膳食纤维类食品的摄入量。

  开阔心境

  每周参加集体活动,如花卉、茶艺、编织、跳舞等,能调节“更年期”女性情绪,缓解抑郁等不良精神情况。

  “更年期”如何进行医疗手段干预?

  一般来说,通过以上身体的自我调节,大部分人可以平稳过渡“更年期”,但也有些特殊人群,需要尝试别的方法,比如激素治疗。

  提及激素治疗,大多数人都有抗拒心理,还会担心激素是否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事实上,适量补充雌孕激素来弥补卵巢功能衰竭,能有效改善女性生活质量,作用不可小觑。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激素治疗,需专业的内分泌科或妇科医生评估和指导下进行。

  据统计,国外的“更年期”治疗率在10%~20%,而国内的治疗率还不到1%,其中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相关知识的匮乏。

  “更年期”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发展规律;

  “更年期”更不是贬义词,它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是一个人身体从成熟走向衰老的过程。

  总之,“更年期”不要慌!谁都有这个时候。

  人的一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精彩,不必纠结于“更年期”,积极地治疗它,坦然地面对它。

  既然终将老去,不如就这样顺着时间长河,优雅地老去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有来医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