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饭菜应该怎么办 ——端牢中国饭碗

科普中国 2020-10-29

  仓廪足而知礼节,“十三五”期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站稳在1.3万亿斤台阶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粮食产量富足的同时,浪费现象不容忽视,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节约粮食对中国饭碗的贡献将不容忽视。

  中国餐桌上的浪费到底是个啥程度?来,看数据。2019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2%。农村食物浪费情况虽好于城市[2],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食物浪费现象也趋于加重。

  食物浪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对能源的无效消耗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减少生物多样性,从而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

  中国餐桌上的浪费原因几何?来,看分析。

  上班族——公司食堂菜品单一、外卖餐量过大、外卖实物与图片不符是白领一族浪费食物的主要原因。

  学生党——特别是寄宿学生党,数据显示全国在校生每年的食物浪费总量规模在133.62~137.73万吨之间[3]。学校食堂里无论男女打饭阿姨总是一勺的量,吃不完怎么办,只能倒掉。

  在外就餐——新开的餐厅每道菜都想尝尝,一不留神点多了,最终导致了浪费。请朋友吃饭为了面子,桌上又剩才叫招待周到,剩下又不好意思打包,最终导致了浪费。

  在家就餐——食材买回来储存不当导致腐败变质、个别食材颜值不高、用餐人少厨具大都是家中就餐浪费的主要原因。

  要想不浪费,端好中国饭碗,免“费”怎么做?来,看妙招。

  食物储存有讲究

  米面类大多放于通风干燥处即可,虽然往往购买数量大价格优惠,但不鼓励在家中大量屯粮,切记粮食发霉不要食用[4]。

  叶菜最好现买现吃,如果想要储存两三天,一定不要清洗,可短暂放入冰箱冷藏。但对于北方很多城市,冬储大白菜是过冬必备“仪式”,如因条件有限必须储藏,储存时一定放在阴凉的地方,再给白菜裹层保鲜膜,低温搭载保鲜膜的豪华配置能为冬储白菜营养保存做点贡献[5]。

  根茎类如土豆、胡萝卜、洋葱可以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储存。这类食材较耐储存,对储存环境的要求也简单,不必占用冰箱的宝贵空间。

  瓜茄类最好也是现买现吃,特别是番茄冰箱是它变得软烂、发霉的加速器。

  水果类同瓜茄一样,还是越新鲜越好,大多可以在冷藏环境下保鲜几天,但像芒果、香蕉和草莓这类低温下易冻伤的水果还是远离冰箱为妙。

  肉、蛋、豆制品、菌菇这类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建议一定要放到低温下保存,短时间内食用放冷藏,要储存久一点肉类一定放冷冻。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保存何种食物,在冰箱中生熟分开很重要,不要长时间在冰箱中储存食物,毕竟冰箱不是保险箱。

  食物烹饪有技巧

  创意烹饪、践行分餐

  烹饪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不妨常备一把厨房秤,既让自己对食材更了解,也便于掌握个人营养的摄入状况。

  另外,不要嫌弃长相“丑陋”的食材,比如不那么直的黄瓜、有一点疤痕的土豆,颜值不代表它们的内心,只要食材没有腐败变质就再给它一次机会,适当的烹饪技巧它们也摇身变成餐桌上的王者。

  食物端上餐桌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分餐、分餐、分餐。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分餐制你一定不陌生,分餐制不仅在卫生方面是大功臣,在节约粮食方面也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吃多少盛多少是免“费”的关键。

  剩饭烹饪有妙招

  饭菜实在没吃了,下一顿还能继续吃吗?简言之,绿叶蔬菜放久不建议食用,其他食材没有腐败变质稍加烹饪不妨巧妙融入你的下一餐。

  绿叶菜类本身含有少量亚硝酸盐,熟制后在储存过程中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因此建议当餐吃完,剩下的尽量不要再吃,以免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6]。

  但是像米饭可以做成粥或炒米饭,剩下的馒头可以做成馒头干当小零食,剩下的肉类可以烩入下一餐的炖菜中,展开创意剩饭变美食也很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践行节约美德,从端好中国饭碗开始。

  参考文献:

  [1] 钟钰,普蓂喆,刘明月等.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分析及稳定产量的建议[J].农业经济问题,2020,(4):15-21.

  [2] LEBERSORGER S, SCHNEIDER F. Discussion on the methodology for determining food waste in household waste composition studies[J]. Waste Management, 2011, 31: 1924-1933.

  [3] 朱强,李丰,钱壮.全国高校食堂堂食浪费概况及其外卖碳足迹研究[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20,34(1):49-54.

  [4] 魏丽莉.黄曲霉毒素对食品的污染及防治措施[J].粮油加工,2008(9):86-88.

  [5] 徐冬梅,张燕宁,张兰,等.不同贮藏方式对白菜品质的影响[J].食品科技,2017,42(11):40-43.

  [6] 杨海莹,郭风军,范维江等.饮食中亚硝酸盐的来源及其对人体的影响[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6,37(3):209-212.

  作者 | 李明媚

  注册营养师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审核专家 | 秦虹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中国好营养审稿专家

  编辑 | Resomi

  校对 | Lei yuk_yan、Ying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