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要疏花疏果?怎样操作最有利于苹果优质高产?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25 作者:最新技术


 

由于苹果在花量过大、坐果率过高、树体留果最过重时,准确运用疏花疏果技术,控制坐果率,使树体负载合理,是防止大小年和提高苹果品质的重要揩施。

一、苹果疏花疏果的作用

1、可使苹果连年丰产,避免出现大小年

花芽分化和果实发育是同时进行的,当营养条件充足或负载合理时,既可保证果实正常生长发育,又可促进花芽分化;而当营养不足或负载量过大时,则营养的供应和消耗之间易发生矛盾,过多的果实抑制了花芽分化,削弱了树势,易引起苹果大小年现象。因此,合理地疏花疏果是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达到丰产稳产,提高苹果品质的必要措施。

2、可以提高坐果率

疏花疏果尽管疏掉了一 部分果实,但节省了树体营养的无效消耗,并且减少了无效花而增加了有效花的比例,提高了坐果率。

3、提高苹果品质

由于减少了结果数量,使留下的果实增大,且果实大小整齐,另外,疏果时建议疏掉了病虫果、畸形果、梢头果,增加了好果率。

4、使树体健壮

开花坐 果过多,消耗了树体大量贮藏营养,叶果比变小,树体营养的制造状况和积累水平下降,影响翌年苹果树的生长发育。而疏掉多余的花果,可以使树体营养分配合理,相对提高了营养水平,有利于枝、叶和根系的生长发育,使树体健壮。

二、什么时间疏花疏果最好?怎样进行?

1、疏花疏果时期

合理疏花疏果,可以节省大量养分,使苹果树体负载合理,提高果品质量,保持树势,保证丰产稳产,防止大小年结果。苹果园更应疏花疏果,而且要求更加严格,可以节省树体大量养分,使树体负载更加合理,提高果品质量,保持树势,保证丰产稳产,防止大小年结果。

疏花时期是从花序分离到初花期;疏果时期,是从盛花后1周开始,在谢花后25-30天疏完果为宜,疏果的适宜时期建议20天左右。疏果过早,由于果实太小,疏果技术很难掌握;疏果过晚,又达不到预期的作用。

2、苹果疏花疏果的方法

①以花定果法

能够促使树体健壮,抗病力增强,减轻或克服大小年结果现象,丰产稳产,果个大,果桩高,果品质量好,是提高果品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

疏花要于花序分离期开始,至开花前完成,越早越好,一次完成。按每20~25厘米留1个花序,多余花序全部疏除。疏花时要先上后下,先里后外,先去掉弱枝花、腋花和顶头花,多留短枝花。然后疏除每花序的边花,只留中心花,小型果可多留1朵边花。

注意:以花定果法必须具有健壮的树势和饱满的花芽,冬季要细致修剪,剪除弱枝弱花芽选留壮枝饱满芽;另外,果园内授粉树数量要充足,配备要合理,同时必须人工辅助授粉,以确保坐果。

②间距疏果法

疏果要在谢花后10天开始,20天内完成。这样不仅能节省大量营养,促进幼果发育和枝叶生长,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而且有利于花芽分化和形成,做到优质丰产稳产,同时能严格控制留果量,防止过量结果。

根据品种、树势和栽培条件,合理确定留果间距和留果量,大型果品种如元帅系、红富士系等每隔20~25厘米留1个果台,每台只留1个中心果,壮树壮枝每20厘米留1个果,弱树弱枝每25厘米留1个果;小型果品种每台可留2个果,其余全部疏掉。疏果时要首先去掉小果、病虫果和畸形果,保留大果、好果。

疏花疏果技术要因树制宜,授粉条件好、坐果率高的果园,可以采用先疏花后定果的方法,即按照留果标准,选留壮枝花序以后把多余花序全部疏除,坐果后再定果;授粉条件差,坐果率较低的果园,可以采用一次性疏果定果的方法。如果前期疏花疏果时留量过大,到7月上中旬时可明显看出超负荷。此时要坚决进行后期疏果。后期疏果不仅不会减产,而且能够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产值。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