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叶面追肥好处多,进行叶面追肥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24 作者:最新技术


 

葡萄在生长过程中,大家经常需要通过叶面喷施叶面肥方式来补充营养,这种方式有以下几点好处:

(1)叶面追肥可使葡萄树通过叶部直接吸收养分,养分吸收利用率高,采用根部追肥时,某些养分常容易被土壤固定而降低植株对它们的利用率;

(2)叶部养分吸收转化的速度比根部快。以尿素为例,根部追施一般需要4-5天才能见效,叶面喷施当天即可见效:

(3)叶面追肥可以促进根部对养分的吸收,提高根部施肥的效果:

(4)叶面喷施某些营养元素后,能调节酶的活性,促进叶绿素的形成,提高光合作用,有利于改善品质,提高产量。

总之,叶面追肥时一种成本低、见效快、方法简单易于推广的施肥方法。

叶面追肥虽然好处很多,但是在喷施的时候想要把肥效发挥到最好,这四个关键点大家需要注意:

一、喷肥时期要适期合理

关于葡萄叶面喷肥,有种植户总结了这三句话:在新梢生长前喷施“催梢肥”,在开花、坐果期喷施“稳花稳果肥”;果实膨大期喷施“壮果肥”。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出现缺素症时,应及时对症喷肥补救。使肥料品种因生育期不同而有所择重,从萌芽、展叶至开花前后,宜喷氮肥,从春季新梢开始生长,到浆果成熟期,尤其是新梢旺长期到浆果膨大期,喷施磷肥效果最好;浆果膨大期喷钾肥最佳;花期喷硼效果好;浆果变软初期喷施稀土微肥作用大。

第二点、选择叶面肥要合适

适合葡萄种植的叶面肥有尿素、硫酸钾、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钾、硼砂、钼酸铵、硫酸锌、米醋、葡萄糖溶液、稀土微肥、以及草木灰浸出液等,这些肥料具有稳定性、不损害叶片等特点,相对比较安全。

第三点、喷施浓度要合适

叶面追肥需要控制好浓度,如浓度过高,易造成肥害,浓度过低,效果差。下面给大家列举一下常用的叶面肥使用浓度:氮肥有0.2%-0.4%的尿素溶液、0.3%-0.5%的硫酸铵溶液;磷肥为2%-5%的过磷酸钙浸出液;钾肥有0.4%-0.5%的硫酸钾溶液,1%的硝酸钾溶液。磷酸二氢钾为磷钾复合肥,喷施浓度为0.2%-0.3%,草木灰也是很好的钾肥源,一般喷施3%的浸出液。微量元素肥料有0.1%-0.2%的硼砂或硼酸溶液、0.05%-0.15%的硫酸锌溶液、0.1%的硫酸亚铁溶液、0.1%的硫酸镁溶液、0.05%-0.1%的硫酸锰溶液。稀土为0.05%-0.1%的硝酸稀土溶液。

第四点、喷洒时间要时宜

叶面喷肥受风、气温、湿度的影响,为提高喷肥效果,最好选择无风的阴天喷施,晴天则宜在温度适宜(18-25℃)、湿度较大、蒸发量较小的早晨或傍晚进行。

第四点、喷肥的方法要合理

葡萄嫩叶角质层比老叶薄,肥液渗透量大;叶背面气孔比叶正面多,吸收快。因此,葡萄施叶面肥应以嫩梢、幼叶和叶背面为主。喷肥力求雾粒细微,以利均匀密布,喷至叶片全部湿润,肥液欲滴而不下落为限。根据需要可多种肥料混合喷施,也可与农药(包括植物生长调节剂)混喷兼防病虫。

结合以上介绍的四点可知,葡萄在喷施叶面肥时,喷肥的时间、浓度、喷施方法都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这样才能使葡萄有效的吸收果树叶面肥的肥效,为葡萄的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注意:葡萄生长发育所需的基本营养元素主要还是靠基肥和其它方式追施的肥料,跟外追肥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措施,千万不能只叶面追肥,而忽略基肥和跟外追肥的作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