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育苗时需要注意这6个问题,做好应对措施,促进苗齐苗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24 作者:最新技术


 

辣椒在育苗的过程中,辣椒苗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常见的有以下6种状况,希望辣椒种植户可以找出原因,及早做好应对策略。

一、辣椒苗“戴帽”现象

辣椒育苗时,常发生幼苗出土后种皮不脱落,子叶无法伸展的现象,俗称“戴帽”或“顶壳”,容易形成弱苗。

发生原因:育苗时由于覆土太薄,种皮受压太轻或覆土后未用薄膜、草苫覆盖,底墒不足,覆土容易被晒干,而使种皮干燥发硬;幼苗顶鼻后,过早去掉薄膜或草苫,或在晴天中午去掉,使种皮难以脱落。另外,种子质量差,如不成熟的或陈的种子,或受病虫害侵染的种子,也会发生“戴帽”现象。

应对措施:苗床浇透底水,覆土均匀,厚度适当,及时用薄膜或草苫覆盖,保持土壤湿润,使种皮柔软易脱落若表土过干,可以适当喷洒清水,或薄撒一层较湿润的过筛细土,使土表湿润度和压力增加,帮助子叶脱壳;种子平放,使种壳受到土壤阻力,种皮均匀吸水,子叶就容易从种皮中脱落。对少量戴帽苗进行人工挑苗。

二、出苗不齐

1、同一苗床同一部位出苗不一致

发生原因:种子质量差,如成熟度不一致,新陈种子混合催芽时淘洗、翻动不均匀,温湿度掌握不当;种子消毒不彻底而受病毒侵害,都会使发芽不齐。

应对措施:播前进行发芽实验,选择发芽势强、发芽率高的种子;种子一定要消毒,不能用带病菌的种子直接播种;浸种催芽过程中勤翻动,严格把握温湿度,切忌烫熟种子。

2、同一苗床不同部位出苗不一致

发生原因:苗床不平,底水浇得不均匀,湿处先出苗,干处不出苗;受光不均,温度不同,苗床向阳处比背阴处温度高,出苗快;地热线布线不合理,线密处温度高,出苗快;播种后覆土厚薄不一致,厚处生长速度慢,出苗晚苗床保温条件差,有的地方盖不严,漏风而温度低,影响出苗;棚膜破损,经常漏雨,局部床土过湿,造成低温高湿,不利于出苗;床土不够腐熟,带有病菌,或有蝼蛄、蛴螬、老鼠等危害,也会出苗不齐。

应对措施: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背风朝阳的地块,精耕细作,保持清洁;严格选择并配置好营养土,床土要肥沃疏松;对种子和土壤消毒处理,利用药土保苗,减少病、虫、鼠害;平整苗床,浇足底水;播种均匀,覆土一致播种后加强管理,使苗床各部位温度、湿度、透气性一致。

三、幼苗沤根和烧根

1.沤根

沤根(烂根)时,根部发锈,严重时根系表皮腐烂,不长新根,幼苗易枯萎。

发生原因:床土温度过低,湿度过大。

应对措施:合理配置床土,改善育苗条件,保持合适的温度,加强通风换气,控制浇水量,调节湿度,特别是连阴天不要浇水。一旦发生沤根,及时通风排湿,增加蒸发量;勤中耕松土,增加通透性;苗床撒草木灰加3%的熟石灰,或1:500倍的百菌清干细土,或喷施高效叶面肥等。

2.烧根

烧根时,根尖发黄,不长新根,但不烂根,地上部分生长缓慢,矮小脆硬,不发棵,叶片小而皱,易形成小老苗。

发生原因:有机肥未充分腐熟,或与床土未充分过筛拌匀;局部施肥过多,土壤溶液浓度过大;土壤干燥,土温过高。

应对措施:选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均匀配置床土,不施用过多化肥,一定要控制施肥浓度,严格按规定使用;浇水要适宜,保持土壤湿润;降低土壤温度;出现烧根的,适当多浇水,降低土壤溶液浓度,并视苗情增加浇水次数。

四、徒长苗和老化苗

1、徒长苗

徒长苗,也叫高脚苗,茎细,节间长,叶片稀少,叶薄而大,叶色淡绿,组织柔嫩,根系不发达,抗病力及抗逆性差,光合水平低,定植后缓苗慢,成活率低。

发生原因:光照不足,夜温过高,氮肥和水分过多;播种密度过大,苗相互拥挤而徒长;苗出齐前后,温度管理不善,床温过高。

应对措施:苗床选择在背风向阳的地方,保持薄膜洁净,提高透光率,增强光照。尽量少用遮阳网。及时通风,适当降低夜温,严格控制湿度,使夜温保持在15-18度。稀播,及时间苗、移苗,防止幼苗过于拥挤。氮、磷、钾肥配合使用。运用生长抑制剂控制徒长,如喷施2000-4000 mg/kg的比久。

2、老化苗

生长缓慢或停滞,根系老化生锈,茎矮化,节间短,叶片小而厚,叶色深暗无光泽,组织脆硬无弹性,定植后发棵慢、长势弱、产量低,如黄瓜的“花打顶”现象,就是“老化苗”或“小老苗”的典型症状。

发生原因:床土过干,床温过低,苗龄过长,营养不足,水分控制过严,炼苗过度;用育苗钵育苗时,因与地下水隔断,浇水不及时而造成土壤严重缺水,加速秧苗老化。

应对措施:苗龄适宜,推广以温度为支点、控温不控水的育苗技术;蹲苗要适度,低温炼苗时间不能过长,水分供应适宜,浇水后及时通风降湿。发现老化苗,除注意温湿度正常管珲外,可以喷洒10-30 mg/kg的赤霉素,或喷施叶面宝等。

五、“闪苗”和“闷苗”

秧苗不能迅速适应温湿度的剧烈变化,而导致猛烈失水,并造成叶缘干枯,叶色变白,甚至叶片干裂。通风过猛、降湿过快的称为“闪苗”,而升温过快、通风不及时所造成的凋萎,称为“闷苗”。

发生原因:前者是猛然通风,苗床内外空气交换剧烈,引起床内湿度骤然下降。后者是低温高湿、弱光下营养消耗过多,抗逆性差,久阴雨骤晴,升温过快,通风不及时而不适应。

应对措施:通风应从背风面开口,通风口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阴雨天气尤其是连阴天应隔苫揭苫,边揭边盖。用磷酸二氢钾等对叶面和根系追肥。

六、倒苗

最常见的“倒苗”,是由猝倒病和立枯病引起的,根茎处缢缩而倒伏,病部先有白色或淡褐色霉状物。

发生原因:苗床过湿,幼苗过密,间苗不及时,有利于多数真菌病原菌的发生和蔓延;营养土未消毒或消毒不彻底,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连续阴雨,光照不足,长时间低温,通风不良等。

应对措施:对床土、种子消毒处理,选用腐熟有机肥,减少接触病原菌的机会;播种不能过密,播后用药土覆盖,及时间苗;疏松床土,控制浇水,或经常在苗床上撒干草木灰或细土来降湿;结合药剂防治,先带土清除病苗,再用800-1000倍的75%百菌清、50%多菌灵或者65%代森锰锌喷施,7-10天1次,连喷2-3次。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