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颁出五大奖项

新华网 2019-12-18

  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京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等五大奖项。

  2019年,这些科学事件刷屏网络,引发热议——

  “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我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屠呦呦团队在‘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中获新突破”“我国科学家开发出新型类脑芯片”“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盾构机深圳始发”“袁隆平等42人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哈勃望远镜拍到星际彗星首张清晰图像”“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这些事件成为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

  2019年,这些“科学”流言迷惑受众、扰乱人心——

  “5G基站辐射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影响”“中国高铁辐射严重,‘坐高铁=照X光’”“长期服用降压药致死”“电子烟无毒无害,是戒烟的利器”“饥饿能够‘饿死’肿瘤,延缓衰老”“孕妇不可接种流感疫苗”“抑郁症不是病,就是太矫情”“低盐饮食不健康”“近视能治愈”,以及“液化气钢瓶着火一定要先灭火再关阀门”等流言入选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

  2019年,这些科普自媒体创新模式,立足科学传播——

  “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账号、“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中国国家天文、“中国科技馆”快手号、“中国科普博览”抖音号、新浪微博@中国消防、“把科学带回家”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急诊夜鹰、“量子学派”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游识猷,这些自媒体获得“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

  2019年,这些网络科普作品解读科学奥秘,启发科学思维——

  视频“3分钟回答你对垃圾分类的所有疑问”“中国稀土 点亮未来”“欧阳自远院士:我们为什么非要到月球的背面去”“美丽科学|中国动物:展现中国两栖和爬行动物之美”“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H5“中国旱涝五百年”,主题演讲“百年孤独的阿尔茨海默症”“科技向未来”,系列视频“百变小加之小加向前冲”,系列音频“科学榜样”,入选为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2019年,这些科技工作者深耕科普,在科学传播之路大放异彩——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知名经济学家、生态活动家、“蓝色经济”模式创始人和零排放研究创新基金会(ZERI)发起人冈特·鲍利(Gunter Pauli),安徽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牛望,四川省广播影视少数民族语言译制播出中心《云丹科普苑》制片人、主持人旭东,辽宁省大连市气象局气象节目主持人、气象科普使者刘晓东,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副秘书长陈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群,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行动组组长赵静,科普自媒体“星球研究所”创始人耿华军,中南大学教授徐海被授予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