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京举行

新华网 2019-12-18

  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京举行。活动现场揭晓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以及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以及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徐颖等参加活动。

  怀进鹏表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是科普的三层境界。他认为,只有全面彰显科普的知识价值、生活价值、经济价值,才能更好地发挥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让科学精神成为主流价值,全社会的创造智慧和创新热情才能充分涌流。怀进鹏提到,2019年,中国科协以重大活动和平台为载体,拓展科普服务范围和能力。未来,中国科协将继续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铸强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奋力书写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普篇章。

  活动现场,“典赞·2019科普中国”各奖项逐一揭晓。“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等事件入选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5G基站辐射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影响”“中国高铁辐射严重,‘坐高铁=照X光’”等流言入选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bilibili账号、“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成为2019年十大科普自媒体;视频“3分钟回答你对垃圾分类的所有疑问”、H5“中国旱涝五百年”等入选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王元卓、生态活动家冈特·鲍利(Gunter Pauli)等获得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据了解,“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采取单位推荐和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推选入选作品。截至11月24日,共征集到科学传播人物、网络科普作品、科普自媒体三类参评材料共计519份。经大数据筛选及分析,产生年度科学传播事件109件、“科学”流言110条。此外,中国科协还组织了来自科学研究、科技传播、科普媒体等领域的45位专家,对各奖项进行初评,并对入围内容进行公示以及网络集赞。最终,通过终评环节,专家评委会评审出各类奖项。

  除揭晓以上各类奖项,活动现场节目精彩纷呈。“中华拓荒人”海水稻推广大使薇娅与北京市西城区志成小学的学生们联合演绎由袁隆平院士作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带领观众一起感受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的家国情怀;此外,说唱歌曲《让流言止于智者》、少儿京剧《梨园春蕾》、中国鼓《鼓动未来》等节目点燃全场气氛。整场活动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据悉,“典赞·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盘点年度科学传播典型的活动盛事,旨在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融汇科学传播业界智慧,彰显科普中国品牌文化,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