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即将出炉 抢先了解一下!

新华网 2019-12-17

科学是博大精深的,解读科学奥秘的方法也应当是丰富多彩的。一部好的科普作品,能让公众从更广阔的视角去思考和理解科学知识,同时也能启发科技工作者们从新的维度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2019年,有哪些优秀科普作品刷屏网络?在“典赞·2019科普中国”作品征集活动中,共有20部科普作品(系列)入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候选名单。从神秘莫测的地下遗址,到月球背后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从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科学家的科研故事,到无数默默耕耘的科普人创作出的“结晶”……这些入围的科普作品内容丰富,涵盖多种学科领域和科学研究成果。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今年入围的作品吧。(根据首字笔画排序)

1. 《3分钟回答你对垃圾分类的所有疑问》视频

内容简介: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如果违反条例,最高可罚款人民币5万元。此消息一出便引起热议。不少人抱怨说:“垃圾而已,有什么好折腾的?”本视频基于准确的数据、科学的道理,用动画的方式告诉公众,惹人厌的垃圾,其实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垃圾不分类,不但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很大,而且是对资源的浪费。

2. 《人类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发布,快来一睹“真容”吧》视频

内容简介:2019年4月10日晚,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六地同步发布。该视频结合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黑洞存在的一百多年后,人类终于通过“事件视界望远镜”(EHT)看到了黑洞的“真容”为主题,同时重点讲述该事件对天文学和理论物理学的重要意义。

3. 八桂《小小科学家》系列视频

内容简介:八桂《小小科学家》是广西首部原创真人公益科普系列片。该系列片的拍摄地为自治区中百余个科普教育基地,由青少年演绎各类公益科普主题,每集时长2至5分钟,播出平台为广西科协户外LED屏全区联播媒体、广西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八桂小小科学家微信公众号。

4. 《大国创造》系列视频

内容简介:本系列科普作品聚焦我国前沿科技、重大科技成就与重大建设工程,通过实地拍摄、采访与多种动画风格相结合的形式向公众展示新时代的中国科技力量,引导公众见证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与伟大突破。作品通过精湛的视听语言与丰富的动画形式,把科普工作者的实地探访与科技工作者的生动解读相结合,让大众感受当代中国科技的魅力。

5. 《中国旱涝五百年》H5

内容简介:“旱涝”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中国旱涝五百年》H5首次通过交互可视化的形式深度挖掘和分析从明朝至今(1470—2018年)各省份的旱涝气候变化,通过大众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阐释旱涝灾害对社会生活、历史变迁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向公众科普549年间全国旱涝时空规律和分布格局,解释我国自古以来旱涝频发的原因。作品运用融媒体手段融合可个性化体验的互动地图、交互可视化图表、gif动图、老照片、图片和文字等视觉元素,支持公众查看任意一年旱涝状况,80余个重点城市五百多年间的旱涝气候变化及重大历史事件。该作品主创人员有张永宁、张德二、陈金鑫、任成英、张晓通、于金、李强、余晓芬、张硕、周笛、张寅伟。

6. 《中国稀土 点亮未来》视频

内容简介:稀土资源作为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正在深刻影响着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甚至关乎国家战略,牵动全球高科技产品供应链格局。《中国稀土 点亮未来》由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科协信息中心策划制作,邀请到稀土领域四位知名院士作为科学顾问,结合专家实拍与后期特效制作,用一部5分钟科普视频让公众了解到稀土是什么、稀土有什么用、中国稀土为何能影响世界等问题的答案。

7. 《百年孤独的阿尔茨海默症》主题演讲

内容简介: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每三秒钟全球就会增加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阿尔茨海默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病症,该视频解读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详细发病机理以及预防方法,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阿尔兹海默症。

8. 《百变小加之小加向前冲》系列视频

内容简介:《百变小加》是由浙江省科协策划的大型原创科普动漫内容,含动画片、游戏、微视频、表情包等。其中系列剧《百变小加之小加向前冲》第一季共52集,每集3分钟左右。该片通过动漫形象“小加”,与家庭成员对话设定细分传播人群,由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引出科普话题。系列剧结合数字经济、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内容,串联起地球与环境、生活与健康、宇宙的奥秘、神奇动植物、安全与预防等五大主题的科学知识。而《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是该系列片的第一集,用有趣的故事和严谨的科普知识,讲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发了传播热潮。

9.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视频

内容简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生和杰出科学家的培育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新华网科普频道打造的《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视频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以“见人、见事、见精神”为创作理念,旨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增进公众对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了解、增强全社会科技意识、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潜能,彰显中国的科研力量。

10. 《欧阳自远院士:我们为什么非要到月球的背面去》视频

内容简介: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它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上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视频以专家采访和三维模拟动画相结合的形式,为公众进行科学知识解读。片中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深入解读嫦娥四号与月球背面的秘密,使观众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嫦娥四号和月球背面的相关知识。

11. 《果壳·经典科学》系列视频

内容简介:《果壳·经典科学》是果壳自制的一档科普短视频栏目,于2019年5月11日在bilibili平台首发并进行全平台传播,目前正在持续更新。节目针对网络受众关心的话题,比如“手机辐射到底是不是谣言”等内容,采用真人演绎+动画设计的制作方式呈现科学内容。该作品主创人员有田宇、唐智炜、段晨、张子豪、蔡思宜、黄贤峰、韩子杰。

12. 《学不分科》主题演讲

内容简介:2019年初,北京市科协联合北京电视台制作了一档以科技类学科知识为主的演播室访谈节目——《学不分科》。节目旨在加强广大公众对学科的认识和了解,通过传播学科知识和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促进首都科学文化和创新文化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学不分科》节目邀请了多位知名院士、一线科学家、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围绕各学科建立背景、历史脉络、学习科目、分支功能、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等内容,展开了一系列深入浅出的探讨和交流。

13. 《故宫新事》第三集视频

内容简介:《故宫新事》是故宫博物院独立出品制作的系列纪录片,主要反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进程,通过讲述修复中的故事,弥补观众无法近距离参观养心殿的遗憾。自2017年发布第一集以来,一年更新一集,伴随着持续跟踪拍摄,五年的研究性保护将会通过五集纪录片呈现。继第一集《文物搬家》和第二集《古建把脉》后,第三集将目光聚焦文物修护与古建修缮。

14. 《星球研究所:少年中国地理》系列音频

内容简介:《星球研究所:少年中国地理》由自媒体“星球研究所”制作,这是一套从中国视角出发,为青少年打造的音频类中国地理课程。从板块碰撞创造出中国地理大格局开始,带领孩子们走遍中国古都林立的北方、多彩丰富的南方、广袤多元的西北以及“高冷”的青藏高原,讲述中国人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课程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内容均由专家对科学性进行把关,再由专业播音员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科学内容。课程上线以来订阅量达5.7万,收听量145万,上线第一天即成为喜马拉雅儿童榜TOP1。

15. 《科技向未来》主题演讲

内容简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科技向未来》栏目聚焦群众关心的前沿科技,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互动对话等形式,将深奥的前沿科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揭示科技对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的深刻影响,让群众在拓展知识视野中坚定“四个自信”。节目每期邀请一位主讲嘉宾,围绕当期主题进行主题演讲。主题演讲后,主讲嘉宾与特约观察员通过互动交流等方式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截至2019年11月11日,栏目已播出5期。

16. 《科学榜样》系列音频

内容简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科学榜样》系列音频选取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于敏、孙家栋、程开甲等新中国著名科学家,以他们的科研经历、人物故事为背景策划、制作科学家故事,深入了解科学创新成果、科学家成功背后的经历,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展现科学家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之风,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的崇高品格。该系列音频每期时长3至8分钟,在爱因斯坦FM、蜻蜓FM、喜马拉雅FM等平台更新,截至2019年11月,节目总播放量超过1200万。

17. 《美丽科学|中国动物:展现中国两栖和爬行动物之美》视频

内容简介: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众多两栖爬行动物资源。美丽科学团队通过高品质的影像,记录和展现中国的两栖与爬行动物,向全世界观众展示它们独特的魅力。2019年,美丽科学团队对中国特有的数种蛙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查,重点拍摄了数十种两栖与爬行动物,同时记录了高原沙漠、热带雨林、喀斯特平原以及温带雨林等数种地貌环境。该作品主创人员为缪靖翎、梁琰,其中科学顾问以及助手为侯勉、王基巍、李辉。

18. 《深海守望者》视频

内容简介:你想象过从海底观察海洋吗?自古以来,人类观察海洋的方式,是从海面或空中俯视海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可以在海底布设观测网,从海底仰视海洋。“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就像一双双安装在海底的“眼睛”,被称为继地面与海面观测、空中遥感观测之后,是人类在海底建立的第三个地球科学观测平台。视频通过耄耋之年的汪品先院士的口述,展现科技工作者扎根一线、拼搏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和为推动国家前沿科技事业进步奋斗的赤子之心。

19. 《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视频

内容简介:《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作品聚焦故宫考古,带观众前往故宫的考古遗址,近距离发现紫禁城地下的秘密。作品利用数字化技术采集考古遗址现场,配合三维视觉效果展示和复原故宫宫殿的地下基础样貌,向观众揭示紫禁城地下基础的真相、传播故宫考古科学知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作为故宫博物院出品的“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的第8部虚拟现实作品,以科普视频的形式通过互联网传播,使考古科学知识走入寻常百姓家。

20.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

内容简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取得伟大成就。在装备发展方面,人民军队实现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很多装备类型从0到1,从1到10,不断发展壮大。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辉煌70年”系列动画,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解读新中国在军事和装备发展中那些难忘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