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jpg

2019物理诺奖现新颖组合,Peebles奠基现代宇宙学实至名归

返朴 2019-10-09

  今年的物理诺贝尔奖是一个非常新颖的组合。James Peebles的研究领域是理论物理宇宙学。而两位天文学家Michel Mayor和 Didier Queloz通过恒星光谱分析,首次探测到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从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即大规模的太阳系外行星搜寻。

  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为我们理解宇宙的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所做出的贡献”。

  

  三位获奖人是James Peebles、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James Peebles因为“在物理宇宙学方面的理论发现”,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因为“发现一颗围绕类太阳型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而获奖。

  相关专家对“返朴”介绍说:今年的物理诺贝尔奖是一个非常新颖的组合。James Peebles的研究领域是理论物理宇宙学。而两位天文学家Michel Mayor和 Didier Queloz首次通过恒星光谱分析,探测到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从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即大规模的太阳系外行星搜寻。Peebles 是现代宇宙学奠基人之一,他获奖是实至名归。

  我们在宇宙中地位的新视角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励对宇宙的结构和历史的新理解,以及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一颗围绕类太阳型恒星运行的行星。

  

  James Peebles对物理宇宙学的洞见丰富了整个研究领域,并为过去五十年来宇宙学由推测向科学的转变奠定了基础。他的理论框架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的,是我们当代宇宙观的基础。

  大爆炸模型描述了宇宙的原初时刻,大约140亿年前,当时宇宙非常炽热、密度非常高。从那以后,宇宙一直在膨胀,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冷。在大爆炸之后不到40万年,宇宙变得透明,光线可以在空间穿行。即使今天,这种古老的辐射仍然存在于我们周围,而且宇宙的许多秘密都隐藏在其中。James Peebles利用他的理论工具和计算,从而能够解释宇宙初期的这些痕迹,并发现新的物理过程。

  结果表明,宇宙中只有5%的物质是已知的,即那些构成恒星、行星、树木和我们人类自身的物质。而剩下的95%是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这是一个谜团,也是对现代物理学的一个挑战。

  

  使用径向速度法寻找系外行星。恒星受到围绕它的行星的引力影响时会发生移动。从地球上看来,恒星会来来回回,摇摆不定。这个径向速度可以通过多普勒效应测量得到。| 图片来源:Johan Jarnestad/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1995年10月,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声明在我们太阳系之外发现一颗行星,即系外行星,其在银河系中绕一个类太阳型的恒星旋转。在法国南部的Haute-Provence天文台,他们使用自制设备看到了51 Pegasi b卫星,其以气体球状态存在,大小相当于太阳系中最大的气体行星——木星。

  这一发现开启了天文学的一场革命,迄今为止已有超过4000颗在银河系中的系外行星被发现。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各种大小、形态、轨道的“奇异新世界”等待被发现。它们挑战了我们关于行星系统的固守观念,促使科学家们修正他们关于行星起源背后的物理过程的种种理论。伴随着寻找系外行星的许多项目的规划启动,我们也许最终可以为别处是否存在其他生命这一永恒之问提供解答。

  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改变了我们对于宇宙的认识。James Peebles的理论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宇宙在大爆炸之后的演化过程的认知,而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在搜寻未知行星的过程中探索了我们宇宙中的“近邻”。他们的发现永久地改变了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

  本文为严肃科普媒体《返朴》(微信号:fanpu2019)首发,《返朴》由国际一流科学家和科普专家担任总编及编委。任何媒体转载时须保留《返朴》名称及微信号和作者信息。未经许可,严禁对包括标题在内的任何改动。转载、授权、合作请联系fanpusci@163.com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返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