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科普中国网 2019-06-06

  6月5日,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北京发布会在京举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苏小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爽,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梁加宁,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等出席了发布会,代表组委会详细介绍了本届创交会的总体安排及筹备工作情况。

  本届创交会将以“双创新时代共享新未来”为主题,于今年6月21-23日在广州举办。设置展览展示专区(涵盖国际组团展区、创新引领展区、人工智能展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区、生物医药展区、新能源新材料展区、军民两用技术展区、人才成果展区、双创服务展区等)、专项活动(主题演讲、专题报告、圆桌讨论、学术交流、成果拍卖、双创活动)、同期活动(创新创业嘉勉典礼等)等。

   

  聚焦协同创新 助力双创升级 

  据主办方介绍,2019创交会已与国际组织与机构、国际顶级加速器及产业园、高校及企业等进行深度合作。将汇聚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家企业、100多家创投风投资本、4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10多所高校等,共同构建政产学研资协同创新平台,为地方经济和产业体系的协同创新赋能。

  本届创交会将展出约1200项优秀项目成果,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汽车等国内外高科技前沿产业,邀请了英国、以色列、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或企业,富士康工业富联、东兴创投、创新工场、思科智慧城、英诺赛科、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佳都科技、极飞科技等数百家重点产业标杆企业组团参展。

  此外,中国科学院也为创交会带来了包括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在内的20个院所共51个优秀项目。同时,中国科学院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也将首次在创交会举办。

   

  聚焦成果转化 解决“最后一公里” 

  2017年,创交会开通了成果交易服务平台,截止至目前共收录了8000多个项目,挂牌成立了16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据统计,2018年度创交会办公室全年开展项目对接活动45场,促成了127项成果转化落地,交易金额达66.28亿元(2017年度交易金额达62.86亿元)。今年以来,创交会已在各基地举办了16场项目对接会、项目推介会,96个项目进行路演。至2019年5月已有87个项目签约,交易金额14.2亿。创交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科研成果到产业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引导科技创新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2019创交会将继续延续“1+1+N”的创新模式,线上利用创交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多渠道激活行业资源与创新创业数据;线下结合已经成立的16个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及“IDG广州孵化中心”进行常态对接,并推动更多优秀全国成果转化服务基地铺设,建立一个连接科技成果、资本、创业者、企业、政府部门的国际性平台,充分利用各方在科技创新、政府引导、投资孵化、全球协作领域的资源优势,帮扶成果到产业的顺利转化。

  张建华表示,当前,广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进和深度参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把广州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自创交会举办以来,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项目聚集广州、落地广州,也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选择广州。本届创交会将贯彻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加强内地与港澳地区的互动,加强广州和港澳地区创新创业资源的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和科技合作服务。

   

  配置多维活动 展现创新活力 

  目前,在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9创交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除了展览展示之外,创交会还设置了多维度的活动形式,为科技成果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展示空间。

  例如,举办多类主题论坛——未来科技峰会、生命科学与健康创新论坛、中国(广州)风投圆桌峰会、军民两用技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中英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等;举办大型双创活动,如全球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MIC)总决赛、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大湾区分赛、网易创投+创新创业大赛、创交会优秀项目综合路演等;举办中科院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精准对接会等20多场专项活动;还有一系列的推荐活动,如中国孵化器TOP发布、2019年最具投资价值科技成果、2019创交会技术创新成长企业20强、2019创交会优秀组织单位等,打造高规格、主题明晰、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国家级展会。

  苏小军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我国创新创业领域极具影响力和富有实效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创交会将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内外的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创新创业“交易链”全要素的在创交会平台上的汇聚整合和交流交易,为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