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科技单元”将展映6部国产科学家电影

科普中国网 2019-04-15

  科普中国网讯 4月14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光影科学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学家电影全国科普场馆巡映启动仪式暨《我是医生》看片会”亮相2019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

  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凯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东阳中广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馆、吉林省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甘肃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延安科技馆联合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名誉所长陆道培,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宣部电影局副局长白洁等,与部分科普场馆和电影业届代表以及现场观众共同参与活动。

  作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的亮点之一,此次活动将首次面向公众进行《横空出世》、《我是医生》、《袁隆平》、《钱学森》、《大爱如天》、《爱的帕斯卡》等6部国产科学家电影的集中公益展映,并首次开启全国科普场馆的科学家电影巡映。这些影片跨越历史时空,深刻再现了科学大师们为推动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卓越历史功勋,大力弘扬了科学精神和中国科学家精神,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科学家形象。

 

  活动邀请科学家、电影主创与观众面对面,通过“电影+沙龙”的形式,让观众了解科学家电影的台前幕后,用真实感人的科学家故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树立青少年的科学梦想,真正把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作为他们心中的偶像和目标。

  启动仪式结束后,科学家电影巡映活动的首场公益展映——《我是医生》看片会随即拉开帷幕。该电影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为原型,讲述他年逾九旬依然奋斗在攻克癌症科研最前沿的生动故事。在专门围绕电影举办的影迷沙龙活动上,已经97岁高龄的吴老,虽没能亲临现场,但为此专门发来了寄语,充分肯定了巡映活动的意义并预祝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原副院长、肝外四科主任沈锋,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原副政委李国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我是医生》制片人袁孝民向观众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戏里戏外的吴老,拉近了观众与科学家的距离。现场互动气氛活跃,观众从沙龙中受到的教育和感染的情绪带入到观影中,进一步感受吴老的风采和动人的故事。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繁荣科学家电影创作,提升科学家电影传播力、影响力,“科学家电影创作推广研讨会”同期举行。来自科技、电影、科普等不同领域的近20余位嘉宾参加了座谈,共商科学家电影的发展创新。

  年内,科学家电影还将在中国科技馆持续公益展映,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掌上科技馆”持续了解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