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华:服务行业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科普中国网 2019-03-14

  她主持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策划和科技攻关,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作为上海女工程师协会的副会长,十多年来,先后为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培训,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服务行业发展,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层次和技术水平。她,就是上海建工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美华。

  服务行业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上海市女工程师协会的副会长,王美华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协会交流活动。为响应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号召,王美华等40人开展了两次“女科学家乐跑健走”活动,分别是2015年4月12日在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和10月13日在北外滩黄浦江边健身园,大家对健走活动反响强烈。由于健走活动是作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团体会员活动的一部分,协会高度重视并积极制作组织方案,参加这次活动年纪最大的有73岁老工程师,小到15岁的学生也跟着工程师妈妈同行参加锻炼。

  在王美华的组织安排下,协会组织中青年会员参观了上海建工集团的实地现场工地,进行考察和培训教育课。并邀请项目工程师为大家讲解了上海建工集团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结合PPT图示展和讲解,对迪士尼工程建设有了更深入和直观的了解。

  协会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5年承办了上海市妇联的“关爱老三八红旗手”项目。其中,2018年老三八红旗手关爱项目定名为《铿锵玫瑰传芬芳》,分为传播精神、传递关爱、传播情怀三个模块。2018年6月21日由王美华带队,代表妇联和协会慰问了老三八红旗手陆亚芳。此次拜访老三八红旗手,不仅送去妇联和协会的关爱和慰问,更是学习她们爱岗敬业、扎实肯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借此弘扬和传承老三八红旗手的先进事迹,也让老三八红旗手感受到了厚实的温暖。

  上海女工程师协会已经连续九年参加了上海市科协学术年会,并独立承担分论坛项目,每年根据市科协学术年会的主题要求,结合协会的实际,组织专家开展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得到了广大会员的欢迎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于2018年11月8日由协会副会长王美华组织策划的市科协第16届学术年会分论坛围绕《创新,环保,为建设美丽上海添彩》的主题来开展,由两个主报告和一个互动环节组成。此次分论坛的召开对促进上海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外,作为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理事、工程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美华还组织大型论坛和技术交流培训近10余场。具有代表性的会议是华东六省一市土木建筑工程建造技术交流会。作为土木建筑建造业的重要技术交流平台,该交流会自1983年首次举办已经历时33年。上海建工集团作为大会的主要发起单位,已经承办或协办多场,会议规模达260余人。王美华带队多次参加交流会,并组织多位专家在大会上作交流。通过该技术交流平台,华东六省一市各单位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土木建筑行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服务社会公益,为国家的公益事业做贡献

  王美华受邀作为客座教授,一直以来为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新疆、宁夏等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培训班学员进行授课培训,并受邀开展公益培训、为高等院校、职业学院在校学生授课。

  另外,她还多次申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项目,围绕BIM技术、城市更新中规划、设计、施工等系列重大技术问题,城市设计方案、环境与宜居性、地下空间利用开发、城市风貌保护修复、城市建设创新发展、既有结构加固修复、绿色建造智慧施工、传统施工工艺传承等方面对社会工程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培训人数达百余人。对于进一步向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聚焦,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层次和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理念接轨、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有着促进作用。

  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作为咨询顾问专家,王美华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指导把关、规范标准等的编制和审查以及作为应急抢险专家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等;

  作为绿色建筑专项总体专家组的专家,她具体负责协助做好绿色建筑专项项目的过程管理,为解决专项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提供技术咨询,保障专项顺利实施,从而实现预期的目标。并作为第二起草人编制了国家行业标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JGJ369-2016,作为第一起草人编制了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建筑施工现场应急预案编制规程》。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就诊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它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住宅工程质量事关百姓财产乃至生命安全,近年来住宅工程质量问题不断。为此,王美华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制度》的提案:修订住宅工程质量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住宅工程质量信用评价体系;改革住宅工程质量保险率确定方法;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全过程风险控制;保险期限应与设计合理使用年限相匹配。

  建立多方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多年以来,王美华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包括铁路枢纽上海南站、上海磁浮快速列车示范运营线工程、国家光源工程、世博中心、上海虹桥交通枢纽中心、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相关配套设施、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等一批国家和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策划和科技攻关,主持和参与了2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的攻关。公开发表论文30 余篇,联合主编《建筑施工新技术及应用》、《城市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筑技术研究--上海铁路南站建筑技术》等4部著作。起草多部国家及地方标准,获发明专利10 余项,国家级工法5 项。

  另外,王美华还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0余项,其中,《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施工技术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中的应用》等3项科技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杰出人物、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巾帼创新奖提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客座教授开展公益培训,王美华体现了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和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从战略高度关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女性进入决策主流发挥着重要作用。

  王美华在科研创新中也取得了诸多突出成就,她作为新技术的创造者,一些新型技术的发明和创造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能够准确和有效地说明新建工程或新技术可能带来的后果,从而避免了对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危害。 

  通过利用自身在社会团体单位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王美华广泛开展技术交流活动,通过多方交流平台的建立,共同推进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国土木建筑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个人简介

  王美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现任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中国建筑学会BIM技术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女工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地下管线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