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华:研究大豆育种近30年 为地方增加40亿经济效益

科普中国网 2019-03-13

  她一生致力于大豆育种研究,先后培育10余种优质大豆品系,大田种植亩产普遍400斤,单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转化1860万元。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万亩,增产大豆20亿斤,为地方增加经济效益40亿。她,就是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艳华。

  作为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著名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一生致力于大豆育种研究。28年多来,她先后育有10个东生系列大豆品种并成功转化1860万元。在东北地区第三、第四积温带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万亩,增产大豆20亿斤,为地方增加经济效益40亿。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府将“东生1号”、“东生7号”大豆品种列为该省第三积温带主推品种。

  多年来,李艳华的大豆育种研究技术频频获得各类奖项。其中包括,“东生号大豆品种选育及节本增效关键技术推广”获得黑龙江省2014年科技进步二等奖,“50年黑龙江省大豆遗传改良农艺性状变化研究”获得2010年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大豆根系-冠层建成与产量形成研究”获得了2010年哈尔滨市自然二等奖。先后获得3个“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书”和4项专利。

  另外,李艳华还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中科院院STS项目2项、中科院院关键技术人才项目1项以及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1项。

  李艳华为了大豆育种事业,吃苦耐劳,“五一”、“十一”她从没休息过,周六、周日也常常忙在田地里、作业室里、办公室里。为了取得加快育种进程她常年奔波在黑龙江和海南两个大的试验区,连续五个春节在海南的实验地里渡过。她还通过农民夜校、田间短训等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保证每户贫困户接受技术培训6次以上,累计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21060公斤。通过培训,仅海伦市培育出了大豆科技示范户几百户,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几十个。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省2017年把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措施,规划增加优质食用大豆种植面积。在各色大豆品种不胜枚举。但农民们都知道,“东生”系列的大豆卖得更好、价钱更高;粮商愿意高价收购“东生”大豆。曾有同行评价道:“李老师培育出的品种,适应能力强、加工品质好,在积温较低的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独占鳌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