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jpg

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 唱响新时代大飞机奋斗者之歌

科普中国网 2019-01-17 作者:吴光辉

  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祖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爱国是民族的精神脊梁,奋斗是时代的前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大飞机梦的承载者、践行者、建设者,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大飞机事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奋发拼搏,锐意进取,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唱响新时代大飞机奋斗者之歌。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的信念决心,勇担发展祖国大飞机事业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指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强调寄厚望于我们这支队伍。经过十年奋战、攻坚克难,C919大型客机完成了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总体方案定义、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全面试制,进入试飞取证阶段,科研工作及研制批飞机生产有序推进,累计订单 815架。目前已经有两架试飞机在西安阎良、山东东营和江西南昌开展试验试飞,验证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第三架试飞机即将实现首次飞行。C919首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打造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乘客愿意坐、航空公司愿意买、飞行员愿意飞的精品商用飞机,提供优质可信赖的大飞机产品供给,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大飞机研制和试验试飞,努力走好新时代大飞机事业长征路。

  

  2015 年 11 月 2 日,C919 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我国商用飞机产业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论述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 C919的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在气动技术、新材料、强度设计等方面实现了 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以上海为龙头 ,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 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 20万人参与的商用飞机产业链,提升了我国航空产业配套能级。当前,中国商用飞机事业正处于发展的宝贵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清晰认识到国际商用飞机产业格局的酝酿调整,国际技术的变革创新与未来国内外市场旺盛的需求。我们要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大飞机事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C919 大型客机首飞机组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锻炼培育一支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勇于攻关、能打硬仗、具有国际视野的大飞机人才队伍

  人才是大飞机事业最宝贵的资源。在我国商用飞机发展过程中,以程不时为代表的我国第一代大飞机设计师怀抱航空报国理想,在木箱上编程,在食堂里绘图,设计出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大型商用飞机“运十”。由我带领的设计制造团队夙兴夜寐、集智攻关,研发制造出符合适航质量要求的 C919飞机。“大国工匠”胡双钱 38年无悔坚守,不忘初心,逆水行舟,从“运十”到 C919,加工数十万个零件,没有出现过一个次品,用匠心筑梦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长蔡俊,从民航飞行员到商用飞机试飞员,始终追逐“让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伴随着 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制,一大批青年人才涌现出来,一支年轻的、有经验的大飞机研发团队逐渐形成。面对新阶段、新挑战,C919的设计研发团队要自觉弘扬践行爱国主义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祖国大飞机事业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C919总师团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

  C919研制团队有“711”工作模式,是指一个星期工作 7天,每天工作 11个小时。在设计团队还有“724”工作模式,是指在关键工作上 7天24小时运转,工作人员进行倒班。在整个 C919研制过程中,设计团队、制造团队、试验试飞团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都是奔波在去单位或是与供应商对接的路上,只为保证飞机研制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不出现任何问题,实事求是,稳扎稳打。这背后支撑大家的,就是“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愿景,还有“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十年来,大飞机创业精神不仅被镌刻进中国商飞公司飞机研制的试验室、生产车间,更铭刻在一万多名中国商飞人的心底,成为中国商飞最鲜明的文化印记和核心价值观,成为“大飞机人”日夜攻关、砥砺拼搏的强大力量支撑,更成为“大飞机人”为国家和民族担当的宏大精神魂魄。在新时代大飞机事业的新长征路上,“大飞机人”更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勇于担当、科学求实、一丝不苟、团结拼搏的作风,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作者简介

  

  吴光辉,男,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任998型号总设计师、ARJ21型号总设计师、“998工程”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大型运输机研制现场总指挥。

  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本文摘自《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理论篇)》,经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