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8科普中国"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公布

科普中国 2019-01-16 作者:申佳平 于露

  

  

  

  

  

  

  今天下午,“典赞·2018科普中国”揭晓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2019年1月16日,在“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揭晓2018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翁奇羽/人民网)

  作品:《3分钟揭秘“嫦娥四号”月球背面之旅》视频

  该作品由腾讯制作,对“为何在地球上看不到月球背面”、“嫦娥四号”的主要任务、“嫦娥四号”月球车的科学载荷等知识进行科普,浏览量超过309万。

  作品:《突破瓶颈!光学系统制造达世界先进》视频

  该作品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联合中国科普博览共同创作,使用实景拍摄、专家采访及三维动画等方式,呈现了研制4米量级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的重要意义。

  作品:“国宝一百天成长记”系列微视频

  该作品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及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创作,视频展示了大熊猫的育幼过程,总播放量超3500万。

  作品:《李治中:癌症的真相》主题演讲

  本作品为科普作家李治中(笔名菠萝)在网络视频节目中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癌症的现状、治疗的发展,分析了大众对癌症的诸多认知误区。

  作品:《机智过人(第二季)》电视节目

  该作品自2018年8月11日晚8点起登陆央视一套,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通过“人机比拼”普及前沿科技。

  作品:“我的科学之yeah”线上挑战活动

  该作品由中国科技馆抖音官方号“神奇实验室”发起、制作。参与者结合音乐节奏完成“扔水瓶立在桌上”等挑战,同时“神奇实验室”抖音账号发布视频,讲解挑战中蕴含的科学原理。作品总播放量为17.6亿次,总点赞量近4000万。

  作品:“科普帮帮忙”系列微视频

  《科普帮帮忙》系列微视频运用科学知识服务广大观众,在央视一套播出,主题涉及公众生活中的诸多疑惑。播出后,高收视率位居早间时段第一名,受益观众破亿。

  作品:《真相》栏目

  该作品由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每月通过舆情数据分析、筛选、整理当月热点流言,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及时辟谣。

  作品:“解读基因编辑”系列作品

  该作品由果壳编辑部制作,通过独家资讯及视频素材,解释基因编辑的潜在影响并全面科普CRISPR基因编辑技术。

  作品:“真相来了”系列音频

  该作品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创作,以“辟谣”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作品在喜马拉雅FM等音频平台发布,累计播放量已超910万。

  (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图片进入“典赞·2018科普中国”科普中国网专题页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