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终盘点:科技改变生活的N种可能

科普中国网 2018-12-28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幻想:做事不用亲力亲为,思想可以控制周围的东西;不用辛苦的记英语单词,可以在大脑植入外语词汇闪存驱动;被车撞了,可以站起来,抖抖土,几分钟就自愈了;肠子癌变了,直接通过DNA克隆新的器官,换掉病变的器官;也或者,我们终将有天离开地球生活,因为茫茫太空才是人类的家……

  不如,让我们一起回顾2018科技新成果,大胆畅想一下未来生活。

  面对重症不再束手无策

  2018年12月4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在线发表了一份重磅研究:世界首个已故捐献者子宫移植孕育的婴儿诞生,并健康成长。

  

  此外,在今年3月,美国一名在战争中受伤的退役士兵,也由9名整形外科医生和2名泌尿外科医生组成的团队完成了人类医学史上首次男子性器官移植。

  除了大脑,现代医疗的进步已经让人体主要器官移植成为现实。

  

  同时,为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息繁衍,科学家们还成功的制造出早期阶段的人造胚胎(论文已发表于《Nature》),英国剑桥大学的胚胎学家们仅利用干细胞(没有卵子,没有精子,只是从另一个胚胎中取出的细胞)就培育出了逼真的(realistic-looking)小鼠胚胎。

  

  值得一提的还有基因占卜,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当一个新生儿出生后,就能得到一份DNA检测报告,报告中会有婴儿患病的几率,或者对何种物质过敏,通过DNA检测做一个类似“占卜”的测算。人类未来也许再也不怕疾病隐患,所有的问题在出生那一刻就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了。

  更智慧的城市系统即将到来

  给城市装上眼睛耳朵,和一个巨型大脑,让它变成传感城市。如今,全球很多智慧城市计划都已搁浅,而多伦多的一个叫 Quayside 的项目,却希望从头开始重新设计一个社区,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将其重建,打破现有的失败局面。

  

  它以一个巨大的传感器网络为基础。这个网络将收集各种信息:空气质量、噪声水平以及人们的行为等数据。

  未来我们生活的城市,也许会都变得更加可控,城市的能源、交通和水务都可以实现统一管理,自动驾驶车与机器人快递员将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准备好迎接你的“新同事”了吗?

  看过科幻电影的我们,肯定对机器人系列电影不会陌生,相关影片中机器人那无异于常人的外表与形态着实让我们充满期待。

  

  今年,Google投资的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又完成了随便跳起来越过障碍物,进行奔跑跳跃的一系列连贯动作,其进步之快让我们能够想象在不远的未来,穿上工作服,他摇身一变就成为我们可爱的“新同事”,无所不知而又不知疲倦的“新朋友”。

  动动手指就能制造新东西

  想象你手握魔法棒,挥一挥就能变出万千物件的场景,这曾是魔法,未来也将是现实。

  3D金属打印,这个技术指的是用现在的3D金属打印机,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利用该技术,不仅生产出的金属零部件质量更好,还能打印出传统方法做不出来的复杂零件。如果被广泛使用,将会为制造业带来变革。3D打印技术可进行不锈钢、钛、镍、铜、镍、铝、锆、银和钯混合打印,其速度是目前SLS金属3D打印机速度的10倍。

  地球住的久了,换个“新家”住住?

  2018年11月美国航天局“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

  

  这张美国航天局11月26日提供的画面显示“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传回的火星首张照片。 美国航天局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于美国东部时间26日14时54分许(北京时间27日3时54分许)在火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 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同时,美国宇航局正考虑2030年左右将人类送上火星,天体生物学家们正挑选我们未来的火星微生物同伴。

  

  仰望星空,这是我们曾魂牵梦萦的星际梦想,而当这一天加速向我们走来,你准备好了吗?

  审稿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科普中国特聘专家 于乃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