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重器,以命铸之 国有远梦,世代继之

科协改革进行时 2018-12-18

  航母下水,扬我国威。不仅让国人的肾上腺激素飙升,更安抚了那些为航母日夜操劳的科技工作者的身心。

  是他们为航母顺利下水日日赶工,为战机安全起飞夜夜埋头。是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撑起大国利器、炼铸国防“长城”。

  罗阳,这个与航母分不开的名字还在耳边回荡,他的故事仿佛就在昨天。 

  

  他为我国第一艘航母量身打造的舰载战斗机——歼-15早已在航母自由起降,成了一个民族的骄傲。

  

  为了这一刻他曾付出了太多。怀着爱国情结投身国防军工,在“造飞机不如卖烧鸡、搞导弹不如卖茶蛋”的氛围中坚守;曾在见到人家航母甲板上,战机像蜻蜓一样飞飞落落后为祖国的落后焦急哭泣;也曾为“飞鲨”能够顺利实验,在天寒地冻的子夜默默守候。

  只可惜,操劳一生、功勋显著的他却不能与我们一同分享这份喜悦和自豪。

  2012年11月25日,罗阳倒在了在本该庆祝的日子里,也从此与无数个由他开启的自豪擦肩而过。

  错过了,国人竞相模仿“航母Style”的盛况;错过了,2013年8月28日,习近平主席观看歼-15起降训练并视察辽宁舰;错过了,2013年9月,歼-15在辽宁舰上成功带弹起降;错过了,2013年11月29日到2014年1月1日,辽宁舰在南海与众多护航舰艇、保障船只、攻击潜艇进行编队合练;也错过了,2015年9月3日“胜利日”阅兵,“飞鲨”梯队首次飞过天安门广场。

  

  欣慰的是,国人记住了他。

  然而,记住罗阳容易,但记住千千万万个“罗阳”,难。

  那些曾与罗阳一道战斗在国防一线的军工科技工作者依然默默地坚守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全部的青春和生命,因为工作的保密性,隐姓在航母下水的欢呼中,埋名于战机腾飞的呼啸里,不为人们所知。

  没有他们,国产航母下水遥遥无期,自豪感更是无从谈起,他们是时代的英雄,尽管我们叫不出他们的名字。

  他们,远离这个世界的浮华与喧嚣,与枯燥和孤寂为伴;明明做着惊天动地的事业,却必须默默无闻;为保守国家秘密,无法与家人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

  因为承诺和责任,他们甘愿选择这个没有鲜花和掌声的舞台;因为需要和情怀,又有多少年轻人在前赴后继地登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协改革进行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