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科协改革进行时 2018-12-18

  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就是李保国。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将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有200天以上,李保国都奔波在各个山村,从事山区林业技术的开发、研究与推广工作。

  30多年来,他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6项实用技术,先后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临城县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6处山区开发先进典型,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帮农民增收35亿元,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李保国说:“我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印在了河北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30多年间,李保国先后出版《绿色优质薄皮核桃生产》(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生态经济沟建设理论与技术--以太行山为例》(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北方经济林栽培(上下册)》(河北农业大学)等专著5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李保国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他的先进事迹也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的反响。2016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感人事迹做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协改革进行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