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接受美联社独家专访:要让首例免疫基因婴儿成为一个榜样

腾讯科技 2018-11-27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研究者贺建奎声称他已经促成全世界首例基因编辑的婴儿诞生,她们是一对本月出生的双胞胎女孩,据称孩子的基因使用新工具进行了编辑,这将改写她们的人生。

  如果这位学者的成果得到证实,则这将是科学和伦理学迈出的重大一步。

  一位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参加了这一项目的研究,不过在美国地区,类似的基因编辑严格禁止,因为基因改变能够遗传到下一代,并存在损害其他基因的风险。许多主流科学家认为编辑人类基因是非安全行为,一些学者认为上述中国科学家的研究属于“人类实验”。

  这位学者名叫贺建奎,来自深圳市的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表示,在生育治疗过程中,他改动了七对夫妇孩子的胚胎,其中一位孕妇顺利生产。

  贺建奎表示,他的目的并不是治疗或者防止遗传性疾病,而是要尽力保留只有少数人才具有的特征:即天然抵抗某些艾滋病毒。

  贺建奎表示,参与相关研究的父母不愿意公布身份或接受采访,他本人也不会披露这些父母的位置或者工作单位等信息。

  目前贺建奎的研究还没有获得独立的证实,另外研究成果尚未刊发在专业期刊,供其他同行评议。

  本周二,香港计划举办一个有关基因编辑的国际学术大会,而在周一,贺建奎向学术大会的组织方之一公布了他的研究成果。更早之前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他也介绍了研究成果。

  贺建奎对美联社表示:“我感觉自己有很重大的责任,不仅是促成第一个(基因编辑婴儿),而且要让她成为一个榜样。”他认为在是否允许或者禁止基因编辑的问题上,“社会将决定下一步怎么做。”

  一些科学家在获悉贺建奎的研究成果之后十分震惊,并进行了强烈谴责。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基因编辑专家以及基因学期刊的编辑Kiran Musunuru博士表示,这是“没有良知的人类实验,在道德和伦理上站不住脚。”

  美国加州克利普斯科技转化研究所负责人Dr. Eric Topol博士表示,这项研究远不成熟,“我们正在触及人类的运行指令,这是非常重大的项目。”

  不过,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George Church则支持为了艾滋病研究进行基因编辑的尝试,他认为艾滋病已经成为公共健康的重大威胁,“我认为这些研究是合理的。”

  最近几年,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编辑基因的更简单方法。一种名为“CRISPR-cas9”的新工具可以对DNA进行操作改动,提供某个所需的基因,或是让一个带来问题的基因失去作用。

  

  直到最近,基因编辑才被用于一些成年人致命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而且基因编辑只限于某个具体病人。编辑精子、卵子或是胚胎则完全不同,基因变化将会被后代遗传。

  在美国,除了实验室研究之外禁止编辑基因。中国规定人体克隆非法,不过没有明确禁止基因编辑。

  贺建奎曾经在美国的莱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学习,后来回到祖国,在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开设了一个实验室,他还开办了两家基因相关公司。

  据报道,另外一个美国科学家蒂姆(Michael Deem)和贺建奎在研究项目上进行了合作,蒂姆是一位生物工程学和医学物理学教授。在莱斯大学期间,蒂姆曾经担任贺建奎的顾问。

  在贺建奎创办的两家公司中,蒂姆据称持有少量股权,另外也在公司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任职。

  贺建奎表示,在过去多年中,他曾经尝试编辑鼠类、猴子和人类胚胎基因,并且就他研究的方法申请了专利。

  这位学者介绍说,他之所以选择则胚胎基因编辑来抵御艾滋病,是因为艾滋病感染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大问题。他希望能够让一个名为CCR5的基因失去作用,这个基因充当了“蛋白质大门”,可以让艾滋病毒进入一个细胞中。

  

  贺建奎在深圳的实验室接受采访。

  贺建奎表示,在参加研究的夫妇中,所有的男性感染了HIV(艾滋病毒),而所有女性并未感染,而基因编辑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防止艾滋病传播的风险。实际上,所有男子已经通过标准的艾滋病药物对感染进行了抑制,另外目前还有一些简单的方法让下一代免于感染艾滋病。

  贺建奎研究的目的,是让那些感染艾滋病毒的夫妇有机会生一个能免于感染艾滋病的孩子。

  在位于北京的艾滋病权益组织“白桦林”,贺建奎招募到了上述的夫妇们。白桦林的负责人对美联社表示,感染艾滋病者失去工作并不罕见,如果外人知道他们患病,则他们的治疗等将面临麻烦。

  贺建奎介绍了自己编辑基因的工作。据悉,基因编辑过程发生在IVF(即体外受精联合胚胎移植技术)实验室。首先精子经过“清洗”和精液分离(HIV存在于精液)。一个精子植入一个卵子产生胚胎,随后基因编辑工具开始进入。

  当胚胎3到5天大时,少数细胞被移除,在进行检查之后进行基因编辑。育儿夫妇们有权决定到底使用经过编辑的胚胎或是未经过编辑的胚胎。

  据悉,在22个胚胎中共有16个被编辑,11个胚胎进行了六次子宫植入尝试,之后,终于怀上了双胞胎。

  贺建奎介绍说,测试表明,双胞胎之一拥有两份被编辑的基因,另外一人只有一套未编辑的基因,目前尚未看到损害其他基因的证据。另外,只有一份基因的婴儿仍然有可能感染艾滋病,不过一些有限的研究表明,即使感染艾滋病,健康下滑会减慢。

  

  胚胎学家秦锦州在深圳实验室里用显微镜进行观察。

  几位研究人员审查了贺建奎提供给美联社的资料,但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的测试还无法证明这一基因编辑工作可以起到完全免疫部分疾病的作用。

  他们还注意到,有证据表明这一基因编辑工作并不完整,因为至少有一对染色体似乎是由不同变化细胞拼凑而成的。

  基因工程学专家George Church表示:“如果只是改变一些特定细胞的话,这几乎就等同于没有展开过基因编辑工作一样,艾滋病毒的感染仍然可能发生。”

  同时,Church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的基因工程专家Kiran Musunuru还对允许其中一个胚胎用于怀孕尝试的决定提出了质疑。

  Musunuru表示:“就这个孩子而言,他在预防艾滋病方面真的没有什么优势,但你却让他暴露在所有未知的安全风险之下。”

  而且,即使基因的编辑工作做得很好,没有正常CCR5基因的人感染某些其他病毒(如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和死于流感的风险也更高。Musunuru表示,目前预防HIV感染的方法有很多,即便有人感染了这一病毒也可以进行治疗,但其他病毒的医疗风险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此外,外界对于贺建奎展开研究的方式存在一定的疑虑。他很早以前就在临床试验登记处登记了这一研究,但直到在11月8日才正式展开相关工作。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参与者是否完全了解这一研究的目的以及潜在的风险。

  

  周小琴(音译)在深圳实验室里把一个胚胎放在一个储存管内。

  对此,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Michael Deem表示,参与者表示同意参与研究的时候自己就在中国,他绝对相信他们完全理解其中的风险。

  Deem表示,自己认为基因编辑工作有些类似于疫苗研发。

  “这可能是一个外行人的描述方式。”他随后说道。

  贺建奎表示,自己亲自向参与者明确的解释了这一实验的目的,并清楚的告诉参与者“以前从未尝试过胚胎基因编辑,其中可能存在风险”这一点。而且,他还为任何因为该项目的受孕方提供保险,并计划对该项目中的儿童进行医疗随访,直到他们18岁为止。

  但他同时也承认,该项目的后续怀孕尝试计划将暂时搁置,直到该项目的安全性分析完成,并让行业专家进行权衡后再做出决定。

  目前,贺建奎已经向深圳和睦家妇幼保健院寻求并获得了相关批准,但该医院并不是他所说的为自己研究或怀孕尝试提供胚胎的四家医院之一。部分医院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这项研究的具体性质,贺建奎和Deem告诉他们“这是为了防止部分参与者的艾滋病毒感染情况被披露”。

  

  林志同在深圳接受采访。

  “我们认为这是合乎伦理道德的做法。”和睦家妇协调委员会负责人林志同(音译)说道。

  “任何处理可能含有艾滋病病毒样本的医务人员都理解这一点。”贺建奎说道。

  贺建奎实验室的胚胎学家秦锦州(音译)向美联社证实,在一些怀孕尝试中,他进行了精子清洁,并注入了基因编辑工具。

  “我相信这将对这些家庭和他们的孩子有所帮助。如果这一研究导致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或伤害,我会与他们感同身受,这将完全是我自己的责任。”贺建奎最后说道。(腾讯科技编译/晨曦、汤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