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新舟”:向更高更远飞翔

科技日报 2018-10-22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 

  本报记者 矫 阳

  不久前,在纪念中国航空工业改革开放40年相关活动中,中国航空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表示,“新舟”系列涡桨支线飞机将引入社会资本,合资建立股权多元化的新型民机公司。

  历经多年艰难探索,作为国产民机的代表与先行者,“新舟”系列涡桨支线飞机已形成“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系列化发展格局。最引人瞩目的“新舟”700,计划于2019年实现首飞,为世界最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

  无疑,不管是技术还是体制机制,“新舟”正向更高更远飞翔。

  2013年,继“新舟”60、“新舟”600等产品后,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获国家立项。中国航空工业把“新舟”700定位为新一代70座级高速涡桨支线飞机,集全球领先技术,并借此进行全新的体制机制改革,跻身世界一流涡桨支线客机制造商。

  中国航空工业透露,“新舟”700正进入详细设计阶段。这是一款什么性能的飞机?“高效气动设计、配备涡桨飞机中最先进的PW150C发动机、首次在涡桨支线飞机上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最大速度将达到637千米/时……这些先进的指标,使其在中短航程运营时,进离场速度和航段飞行时间与涡扇支线飞机几乎没有区别。”在介绍“新舟”700时,项目总设计师颇为自豪。

  “新舟”700的优越性还有许多,如按最新的CCAR25标准设计,同时满足FAA和EASA的相关标准,特别配备的风切变雷达、平视显示仪以及电传操纵系统也将显著提升其安全性等。

  全球引智,全球合作,成为“新舟”700独特的研发路径。

  2015年,因参与“新舟”700项目研制贡献突出,英国籍舱门设计专业外国专家David John Bluck获陕西省政府“三秦友谊奖”。自2013年启动引智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中国航空工业足迹遍布空客、波音、ATR、庞巴迪、汉莎、罗克韦尔·柯林斯等世界著名航空企业,搜寻并引进顶尖外国专家70余人次。

  改革步履匆匆。伴随着“新舟”700项目研制的快速推进,2016年12月,航空工业以“新舟”飞机业务板块为主体,成立了专门的民机产业发展的公司——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确立了“对市场的特殊理解,对客户的特别关注”的发展理念,构建持证人责任明晰的经营责任主体,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协作精神、担当意识”的专业化民机队伍。

  全球合作的态势亦紧锣密鼓。2018年7月17日,在范堡罗国际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与罗克韦尔·柯林斯、泰雷兹、美捷特和派克·汉尼汾公司签署了“新舟”700飞机航电集成、变压整流器、防火系统、主飞控作动系统等7个工作包主合同。

  最新消息,“新舟”700飞机已与国际国内11家用户签订了185架意向订单,预计将于2019年实现首飞,2021年取得型号合格证进入市场。

  “新舟”,将向更高更远飞翔。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