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莫索尔:提升科学素养 从了解科学知识和技术开始

新华网 2018-09-19

  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期间,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接受新华网采访,就如何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提出建议。

  在提升科学素养的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比如说,科学知识是非常复杂的,应该如何帮助人们来了解这些科学概念呢?爱德华·莫索尔认为,我们需要用非常简洁又具有普及性的文字来表述科学概念,这就要求我们在科普方面付出更多努力,培养一批具有这些能力的团队来普及科学知识;同时,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也要学习如何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科学知识传播给大众,让他们了解这些知识。

  科学素质的提升固然重要,用什么方法来提升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爱德华·莫索尔建议,首先要提升科普水平,创建更好的社会科普氛围,让公众了解如何区分科学事实和非科学事实,了解科学理念和科学系统之间是如何运作的,从而让更多人理解科学概念。他提出,希望从学校开始,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不仅仅是教他们科学知识,更要让他们动手参与科学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从而让他们主动学习科学知识,甚至在未来选择从事科学相关的工作。

  据介绍,本次大会旨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和全球合作机制,推动公众科学素质共商、共建、共享。

  爱德华·莫索尔认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科学的发展以及新的科学理念;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世界上不断出现更多的新技术,所以我们也希望人们能够与时俱进地了解这些新的技术,比如说医学,它对于人类的发展十分重要,了解医学领域的新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享受健康;另外,在科研方面,我们希望公众能更多地了解科学,不论是某一个学科的建立过程,还是科学事实以及传播科学的方式和方法都很重要,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会议推动世界范围内的人们享有了解科学、学习科学的平等机会,并且通过了解产生对科学的兴趣、喜爱科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