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中国公众职业期望中排名第四

科技日报 2018-09-19 作者:操秀英

  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科学家在中国公众职业期望排名中名列第四。值得注意的是,从2001年起开展的8次调查中,以往科学家排名均为第二或第三。

  报告显示,与科技相关的职业中,医生、教师、科学家是中国公众职业期望较高的三类职业。中国公民职业期望值排名前四的职业为医生(52.1%)、教师(51.1%)、公务员(35.3%)、科学家(32.7%)。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和领导干部与公务员作为重点人群。《报告》表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水平由2007年的10.38%增长到2018年的20.84%,在重点人群中居首;城镇劳动者和农民的科学素质分别从2007年的2.97%、0.97%增长到2018年的10.14%、2.62%。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已达到8.47%,缩小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

  按地区划分,2018年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我国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10%的省市共有6个,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其中上海市以21.88%的比例居首,北京市以21.48%位列第二。与2010年相比,所有省区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大幅增长。

  此外,《报告》还显示,我国科普人才队伍明显壮大,2016年科普人员就已经达到185.24万人,比2006年增加22.89万人;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显著增强,2016年科普经费筹集额为151.98亿元,比2006年增长224.54%;科普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大众传媒科普资源持续增加。科学普及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公众高度关注科技进展,积极支持科技发展,2018年,有82.6%的公众赞成“现代科学技术将给我们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有81.6%的公众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

  《报告》指出,公众高度关注科技进展,主要集中在生活与健康、环境污染及治理、农业发展、科学新发现、新发明和新技术、医学新进展、宇宙与空间探索等科技领域,对生活与健康、环境污染及治理的关注度最高。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