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这张照片为什么打动人?

北京科技报 2018-09-19

  文/记者 杨京宁 摄影/张星海

  山连着山,起伏在目之所及的每一寸空间里。天蓝少云,静静地笼罩着蛰伏在山谷里的村落。那是一个仲春,绿意自石块和泥土的缝隙间钻出来,像极了脆弱却蓬勃的生命。

  一名少年从石块的那边攀上来,努力站定,他的腿轻轻颤抖着,不知因为是疲劳还是激动。太阳闪耀在远方的苍穹,他面向北京——那个他从未去过,却听到很多人提起的“祖国的心脏”,缓缓抬起手臂,行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

  看到这一幕的人们或许都在猜测,在少年佩戴的那支VR眼镜里究竟播放着什么。

  9月17日,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发表主旨演讲,演示文稿的其中一页里,就有“少年佩戴VR眼镜行礼”的照片。

  面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等重要国际嘉宾,怀进鹏将照片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令现场许多嘉宾动容。原来,那是一张由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和科普中国“科学答人”项目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扶贫时留下的照片,照片的主人公叫李佳鹏,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曹峪坪村就读五年级。

  由于父母是残障人士,李佳鹏的家庭在经济落后的村落里尤为贫寒,那次扶贫活动,是他平生第一次见到VR眼镜。当他得知戴着这种高科技设备能看到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时,李佳鹏毫不犹豫地抱着它冲上了村里最高的山坡,蓝天下,少年的视野里是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而他单薄却挺拔的身躯也被随行记者记录在了影像里。

  ▲科普中国-科学答人推出一元科技扶贫项目,公众通过参与科学素养网络自测,主办方即可向科技扶贫基金捐献一元

  截至2017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3.1%,同年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乡村学校数量持续减少,农村义务教育增速低于全国水平,“扶贫先扶智”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北京科协前副主席王渝生在大会现场体验过VR眼镜后,特别跟照片上的孩子“合影”

  中国科协在2016年印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两年来,广西、宁夏、山东、黑龙江等全国多省科协都坚持贯彻落实科技扶贫,科普大篷车驶入贫困乡村,向村民们介绍科学种植、养殖等知识,流动科技馆来到偏远地区,为留守儿童提供接触科学知识、进行科学实验的机会,皆取得一定成效。

  同时,中国科协还主办了“科普中国·科学答人”项目,面向社会公众打造大型网络科普竞答学习平台,公众通过参与网络趣味竞赛、“测测你的科学素养指数”等环节了解自己的水平及在网友中的排名。还可发起好友挑战,与好友在同一关卡PK科学知识。

  此外,主办方还联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鼓励参与活动的用户助力公益科技帮扶基金行动,每进行一次答题,就有机会为留守儿童捐赠1元科技教育基金。2018年4月-9月,就有2249995人参与答题,目前已筹集40余万善款,用于为留守儿童购置科技类教学器材等。

  ▲2018年北京科学嘉年华现场,“科普e起来”展区搭建起贫困地区乡村小学教室实景展示,向社会公众展示留守儿童的生存学习现状。

  让善意涓涓流淌,滋润“李佳鹏们”心中那颗惊奇的种子,用科学陪他们成长,为知识筑起互通的桥梁。或许有一天,种子终将长成大树,而那些曾接受科技帮扶的孩子们,也会成为未来肩负起我国科技创新使命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