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宇宙出发!科学少年海尔兄弟出新番了!

科普中国网 2018-09-17

  9月10日,海尔兄弟官方公布了海尔兄弟新动画——《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的角色造型,“海尔兄弟穿衣服了”话题引起网友热议,热度直登微博热搜榜第二。不少网友感慨,海尔兄弟穿件衣服的时间,我们竟过了半生。

  

  1995年,《海尔兄弟环球旅行》作为中国原创动漫历程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横空出世,海尔兄弟成为深受几代人喜爱的动漫形象。而这部作品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每一集动画片中,海尔兄弟都会为小朋友们科普一个小知识。随着海尔兄弟的环球旅行,小朋友们在获得快乐的同时增长了智慧。

  

  20多年过去了,海尔兄弟一直以各种形式伴随着8090一代人的成长。如今,海尔兄弟携新作回归,不同于前作的环游地球,《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太空,主角以全新的面貌们向着宇宙出发,为新一代小朋友创造更加智慧和快乐的童年陪伴。

  新动画中,引人注目的除了海尔兄弟的新造型和全新的伙伴之外,还有基于宇宙、科幻背景的各种科技前沿科普知识。在宇宙中,海尔兄弟将展示更多的前沿科技和神秘装备,面对电力故障、淡水匮乏、太空垃圾、神秘黑洞等诸多难题,小朋友们将和海尔兄弟一起勇敢接受挑战,发挥协作精神,运用智慧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兄弟不仅在内容上注重知识性,在动画理念上也注重探索性,倡导尊重、探索和进步的核心价值观。在新动画中,没有枯燥无味的说教,不告诉儿童标准答案或者“是什么”,而是鼓励儿童主动求知,去探究“为什么”。比如《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第一集中,涉及到“宇宙有多大”这个天文知识。动画片没有对“宇宙有多大”这个问题做直接回答,而是通过生动地讲解“太阳系”“银河系”等天文知识,举一反三,由点带面,引导儿童去探索未知的宇宙。

  在科普知识传播层面,海尔兄弟和科普中国的定位可谓是高度一致,早在今年4月,海尔兄弟就与科普中国积极接洽,寻求适合的合作方式。今年8月,科普中国原创动漫IP《酷杰的科学之旅》入驻海尔兄弟星球app。海尔兄弟将和科普中国共同解读“宇宙的奥秘”。相信以智慧科普为定位的海尔兄弟和科普中国的结合,一定可以为小朋友们创造更美好的科普学习环境,让科普的过程更加快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