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科学知识 消除科学素质“鸿沟”

访南非科技促进局(SAASTA)局长纳克里

科技日报 2018-09-13

  

  为了更好地提升公众科学素质,需要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专家密切合作,共同开发资源、分享资源并将这些资源转化为不同的语言。政府应向公众开放研究设施,并鼓励科研人员在关键领域与公众接触。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纳克里博士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除科学素质的差距、促进社会发展非常重要。南非科学技术促进局的存在,即是为了促进南非公众对科学、工程、创新和技术的认识和参与。南非政府也于2015年确定南非科技促进局为实施科学参与战略的国家协调机构。

  为了进一步提高南非公众的科学素养,科技促进局与科学技术部合作制定四个战略目标:一是使科学、工程、技术和创新的普及工作更具吸引力、相关性和可获取性,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并唤起人们对相关职业的兴趣;二是培养公众积极参与国家级科技讨论,使社会受益;三是促进可提升公众科学参与的科学传播;四是在国内和国际上宣传南非的科学成就,展示这些成就对国家发展和全球科学的贡献,从而提高公众的认同度。

  如何使用不同的平台来推动和协调科学普及参与工作,是政府部门应当考虑的问题。纳克里表示,他们正在学校和全国范围培育公众的科学素质,在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关键领域引入了《教育者和学习者支持与发展计划》,以增强这些关键领域的人力资本开发力度。

  纳克里认为,为了更好地提升公众科学素质,需要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专家密切合作,共同开发资源、分享资源并将这些资源转化为不同的语言。因此,他们也参与了协调综合科学信息,负责让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沟通交流。

  加大普及科学知识的力度,才能更好地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纳克里表示,作为政府应多注重在天文学、生物多样性和保护、核科学和物理学领域向公众开放研究设施,并鼓励科研人员在这些关键领域与公众接触。

  纳克里认为,在科学传播方面要注重多元化方式,譬如,制作多媒体科学新闻稿和复杂的信息图表,可以起到扩大影响范围的目的,从而促进和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科技日报比勒陀利亚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