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平台 新科普” 中国科普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

科普中国网 2018-06-07

  2018年6月6日,在全国“科技三会”召开两周年之际,在“两院院士大会”刚刚闭幕之时,在“芒种”时节,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关心下,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支持下,中国科普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百余家科普联盟创始成员出席大会,中国科协表示祝贺,两院院士科普顾问委员会委员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新时代,建好用好新平台,实践实现新科普,积极为培育和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和国家创新能力服务。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科普联盟理事长徐善衍,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科普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卢思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科普联盟基地校代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科普联盟理事单位代表未来菁英国际教育公司董事长谢文辉,科普联盟院士顾问委员会委员李永舫院士、武向平院士(同时担任联盟科普专家委员会主任)先后发言和讲话,院士顾问委员会主任石钟慈院士和委员陈凯先院士、洪德元院士、顾国彪院士、方荣祥院士、陈翰馥院士、汪景琇院士给大会发来贺词,联盟副理事长王渝生宣读联盟《新时代-新平台-新科普——大会成立宣言》。大家一致认为:走进了新时代的中国前程似锦,联盟之新平台的目标可望可及,新时代新科普的定位鼓舞人心。联盟要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国家创新发展总体布局和科普事业总体规划中,在“中国科协”和“产学研促进会”以及各级教科文卫和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政府部门和组织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信心地耕云播雨,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成为国家信任,大众认可,盟员依恋的优秀联盟之一和国家科普事业的新兴而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为国家创新发展多做贡献。

  大会宣言指出:新时代新在创新发展,新平台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通过新平台凝聚力量,前瞻布局,务实行动,共享成果,让科普产业有发展,高校院所有作为,中小学校有提升,每个盟员都有不同凡响的舞台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科普新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新定位。新在公益先导,产业跟进,发挥市场在科普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让企业、机构、学校、社区、人才、设施、资金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科普的强大合力,促进科普产业化和大众化。

  联盟方面表示,要和各方面的科普组织和志愿者合作,更多地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服务科普大众化和大众化科普。要着力和各级各类学校合作,努力推进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和期待的那样:“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联盟方面介绍,科普联盟是经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化学会、中国天文学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关村二小、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千方科技集团等百余家单位共同发起,由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我国科学普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科普机构和社会团体、组织等单位,以及热心于科普事业的专家、学者等个人自愿参与组成的。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徐善衍、武向平、李永舫、王建华、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占剑、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建华为联盟成立揭牌,中国科普联盟理事长徐善衍、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陈丹、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智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辛兵、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千方城市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孙良等领导向联盟首批院士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向联盟成员理事单位代表颁牌、联盟首批科普基地校颁牌。

  中国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葛勇主持成立大会,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秘书长赵雁飞出席大会。

  据悉,共有2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担任联盟首批顾问委员会委员,有五百多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高校等的专家学者应邀担任联盟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有40所各地中小学成为联盟首批科普基地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