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潘元松委员:结合地方特色开展体验式科普

中国气象报 2018-03-14 作者:卢健 贾静淅

  科普,唯有深入人心,才能起到作用。如何让学校科普真正在学生心中引起回声和震荡?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盘锦市政府副市长潘元松介绍,当地推广科普教育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开展体验式科普,经过多年实践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

  盘锦有一片红海滩湿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湿地,在防洪抗旱、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吸收二氧化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潘元松告诉记者,这片红海滩,既是盘锦市“最大的特点”,也被确定为当地科普教育的“最佳基地”。多年来,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学生来这里开展生态保护和体验式探索教育活动。

  打开盘锦市教育局和大中小学的网页,在各类主题活动中,“红海滩”经常唱主角。与单纯课上看视频、老师讲述不同,与去科技馆、博物馆等感受也不一样,在红海滩地主题研学旅行活动,学生在欣赏不同季节红海滩展示出的旖旎风采,聆听湿地精灵的歌唱中,了解红海滩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不怕海水倒灌,这片湿地对于盘锦当地的气候调节有什么作用。正是这种新奇体验,让科学知识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到孩子心中。

  盘锦全市教育系统书信大赛已连续开展几年,潘元松作为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在最近几次活动中都会随机抽取几封信,看一看“孩子们都在写些什么”。让他惊喜的是,孩子们“相当多的内容”都在讲述参加了哪次活动、获得了哪些知识。“这从一个侧面也可以说明,这些科普活动的安排,在孩子们心中有了回声。”

  在当下,潘元松认为,要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持续参与进这种体验式的科普,还需营造一个家长积极引导孩子参加活动的认知。他建议,可以通过学校的平台,帮助家长认识参加各种各样科学和科普活动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尊重孩子对科技的兴趣,尊重他们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欲望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气象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