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前期初产母牛的饲养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09-25

  育成期后的母牛,根据产奶胎次可分为初产母牛和经产母牛。初产母牛是指第一次怀 孕并产犊的牛,而经产母牛是指已经产过犊的牛。初产母牛由于是初次怀孕,其饲养管理有许多值得注意的事项,本节将着重介绍初产母牛的饲养管理。经产怀孕母牛的饲养管理除应额外考虑泌乳的营养需要外,其他可参照出产怀孕母牛的饲养管理方法。妊娠前期一般是指奶牛从受胎到怀孕6个月之间的时期,此时期是胎儿各组织器官发生、形成的阶段。初产母牛妊娠前期的饲养管理要更加重视。

  1、妊娠前期的饲养妊娠前期胎儿生长速度缓慢,对营养的需要量不大。但此阶段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 对饲料的质量要求很高。怀孕前两个月,胎儿在子宫内处于游离状态,依靠胎膜渗透子宫乳吸收养分。这时,如果营养不良或某些养分缺乏,会造成子宫乳分泌不足,影响胎儿着床和发育,导致胚胎死亡或先天性发育畸形。因此,要保证饲料质量高,营养成分均衡。尤其是要保证能量、蛋白质、矿物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的供给。在碘缺乏地区,要特别注意碘的补充,可以喂适量加碘食盐或碘化钾片。对于初产母牛,还处于生长阶段,所以还应满足母牛自身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胚胎着床后至6个月,对养需求没有额外增加,不需要增加饲料喂量。母牛舍饲时,饲料应遵循以优质青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的原则。放牧时,应根据 草场质量,适当补充精饲料,确保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充足供应。混合精料日喂量以2.0~2.5kg为宜。精饲料参考配方见表5-7。 2、妊娠前期的管理母牛配种后,对不发情的牛应在配种后20~30d和90d进行早期妊娠检查,以确定其是 否妊娠。检查最常用的方法为直肠检查法或B超检查,技术熟练的人员通过这两次检即可确定母牛是否妊娠。对于配种后又出现发情的母牛,应仔细进行检查,以确定是否假发情,防止误配导致流产。确诊怀孕后,要特别注意母牛的安全,重点做好保胎工作,预防流产或早产。初产母牛往往不如经产母牛温顺,在管理上必须特别耐心,应通过每天刷拭、按摩等与之接触,使其养成温顺的性格。怀孕牛要与其他牛只分开,单独组群饲养。无论舍饲或放牧,都要防止相互挤撞、滑倒、猛跑、转弯过急、饮冰水、喂霉败饲料,放牧应在较平坦的草地。 对孕牛保胎要做到六不:一不混群饲养;二不打冷鞭,不打头部和腹部;三不吃霜、冻、霉烂变质草料;四不饮冷水、冰水,大汗不饮水,饥饿不饮水;五不赶,吃饱饮足之后不赶,使役不强赶,天气不好不急赶,路滑难走不驱赶,快到牛舍不快赶;六不用::刚配种后不用,临产前不用,产后不用,过饱、过饥不用,有病不用。对舍饲牛,要保证有充分采食青粗饲料的时间。饮水、光照和运动也要充足,每天需让其自由活动3~4h,或驱赶运动1~2h。适当的运动和光照可以增强牛体质,增进食欲, 保证产后正常发情,预防胎衣不下、难产和肢蹄疾病,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每天梳刮牛体一次,保持牛体清洁。每年春、秋修蹄各一次,以保持肢蹄姿势正常,修蹄应在怀孕的5~6个月进行。要进行乳房按摩,每天一次,每次5min,以促进乳腺发育,为产后泌乳奠定良好的基础。要保证牛舍和运动场的卫生。给以充足清洁的饮水供母牛自由饮用,有条件者应安装自动饮水器。 编辑:姚晓娟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