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09-25

  花生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主要涉及机械整地、机械播种、机械中耕培土迎针施肥、机械叶面喷肥、机械收获、机械摘果、机械脱壳等几个方面。

  1 机械整地技术采用旋耕机整地,同时起到疏松土壤、平整土地、建起土壤水库三大作用,使土壤达到深、细、平、无根茬。2 机械播种技术花生是深耕作物,是地上开花,形成果针后钻到地里结果的经济作物,适宜种植在疏松的沙质土壤。采用花生铺膜、施肥、播种一体机播种,可一次完成播种、铺膜、覆土、施肥和除草等5项作业。当5 cm地温稳定在15℃时(4月中下旬—5月上旬),采用宽窄行(宽行50 cm,窄行30 cm,穴距20 cm)机播,播种深度为5~7 cm,一穴双株,0.067 hm2播8 000穴,用种(仁)15~18 kg左右。3 机械中耕培土迎针施肥技术采用花生中耕培土机,同时起到中耕、培土、迎针、施肥、除草五大功效。7月上旬到中旬,在花生封行和大批果针人土前,及时用中耕培土机进行2~3次中耕作业,进行培土迎针,并结合中耕培土追施尿素7.5~10 kg/0.067 hm2。4 机械叶面喷肥技术采用叶面喷肥机进行叶面喷肥,省工省时。从花生结荚后期开始,每隔7~10 d,用叶面喷肥机喷施1%尿素水溶液、2%~3%过磷酸钙水澄清液等叶面肥,共喷2~3次,保叶防早衰。5 机械收获技术采用花生收获机,同时起到松土、拔株、拍土三大作用。当花生地上部植株生长停滞,中下部叶片脱落,花生果网纹清晰,籽仁饱满时,标志着花生已成熟,用收获机及时收获(9月中下旬开始)。6 机械摘果技术采用花生摘果机,同时起到摘果、清洗、收集三大作用。 花生收获后及时用摘果机摘尽果粒,及时晾晒果粒,防止霉烂,确保商品性好。7 机械脱壳技术采用花生脱壳机,起到剥壳、筛选、收集三大作用。当果粒晾晒好后(水分控制在8%以内),用花生脱壳机进行脱壳,同时进行筛选,分类收集保存。 编辑:郝丽霞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