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051627368.jpg

想提高创造力?那就多听欢快的音乐吧

环球网 2017-11-22 作者:林丹慧

  创造力能在各种复杂情况下解决问题和争议,对个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能力。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科研期刊《PLOS ONE》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多听欢快的音乐能提升创造性思维。

  为了探索音乐对创造力的影响,拉德堡德大学(荷兰)和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进行了相关调查。他们将155名志愿者分成5个小组来进行实验,前4个小组听到的音乐类型分别是舒缓、欢快、悲伤和焦虑,而第5组作为对照组则不听音乐。在播放音乐的同时,志愿者需完成创造力小测试。

  结果显示,发散性创造力更强的志愿者,能够提出更多新颖有效的解决方案;而找到更好的潜在解决方案的志愿者,则往往拥有更强的聚合性创造力。研究人员同时发现,与沉默的环境相比,聆听欢快的音乐有利于发散性创造思维。

  该研究表明听欢快的音乐能够提高创造力。拉德堡德大学的西蒙尼•里特(Simone Ritter)表示,该研究同样表明,在科学、教育等不同情境下,听音乐能以极低的成本有效增进创造性思维。所以还在等什么呢?快听听欢快的音乐吧!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