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647fbfbfdfda5b88c3513c867062deee_b.jpg

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是怎么来的?

视知TV 2017-10-31 作者:一万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首华语流行歌曲流传到了国外,大受欢迎,翻唱版本出现后,迅速排到美国billboard榜单前三的位置。你敢信这是真的?
这事儿还真发生过,不过被翻唱的歌曲,是民国时期的上海老歌

接下来你将看到:

● 上海怎么就成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源地?

● 最早的中国流行音乐创作者是写儿童歌曲的

● 《玫瑰玫瑰我爱你》被翻唱后红遍了美国

上海怎么就成了中国流行音乐发源地?

一说民国老歌,人们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上海

上海自开埠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深入,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国际化都会

20世纪30年代初期,上海成为国内的轻纺工业基地金融中心交通运输枢纽贸易中心

金融业为例,列强在上海不断建立起金融机构,方便在中国的经济殖民活动。

1936年,上海拥有11家信托公司、48家汇划钱庄、3个储蓄会和1家邮政储金汇业局,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金融中心。国际化的另一面体现在化的交流上

1934年在上海的外国人已经占到了上海总人口的2.19%。外国人的到来,刺激着上海各类娱乐业的发展。

1908年,法国人乐浜生在上海成立了东方百代唱片公司。随后,胜利高亭等具有外国背景的唱片公司纷纷登陆上海。

最初这些唱片公司灌制的唱片以各地方戏曲为主,显然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上海市民文化需求● 百代公司发行的的谭鑫培“捉放曹”唱片

当时上海市民对音乐的需求有多迫切?

20年代中叶留声机已经普遍进入上海富裕家庭,也成为小资情调的咖啡馆酒吧等娱乐场所不可或缺的道具。有钱人用得起留声机,大众收听音乐主要靠广播

1934年,上海28家电台节目中,全天播音时段85%以上文娱节目歌曲便是其中的重头戏。

强烈的需求呼唤着新的音乐形式,而催生新音乐形式的新音乐元素也来自国外

早期的上海歌舞厅、咖啡馆等娱乐场所演奏的乐队几乎完全都是外国人

其中又以菲律宾人为主,另有犹太人俄国人吉普赛人。他们甚至会演奏当时刚刚流行的爵士乐,这也让日后的上海音乐带有浓厚的爵士乐风情

最早的中国流行音乐创作者是写儿童歌曲的

民众对流行音乐有了迫切需求,天才音乐人也就应运而生。

中国第一批流行音乐制作者脱胎于知识分子阶层,其代表人物就是开上海流行音乐之先的黎锦晖

● 黎锦晖创办的明月歌剧社合影

这个名字你可能有些陌生,不过要说起他创作的音乐,你一定听过,大家耳熟能详的儿歌《小白兔乖乖》就是他的作品。

中国现代音乐最早诞生于新式学堂

最初“学堂音乐”走的是拿来主义路线,多直接采用欧美歌曲民间小调的曲子填入新词,以宣传爱国革命妇女解放破除迷信等新思想。

参与创作的多是赵元任李叔同这样的知识分子。

比如李叔同的名作《送别》,就是用了美国作曲家奥德威《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的曲改编的。

后来中国的音乐开始从学堂音乐流行音乐转变,黎锦辉就是其中的 关键人物。

他早先也是一名以教育为己任知识分子,办过报纸,做过公务员,在小学做老师的时候教过语文、美术、音乐、历史。

五四时期,他参与了蔡元培任会长的北京大学音乐研究会,担任以演奏民间丝竹音乐为主的“潇湘乐组”组长。这个时候的黎锦晖意识到,“中国音乐家,均以西乐为正宗,唱中国歌就会被人笑话”,决心“宣传乐艺、辅助新运”

黎锦晖刚到上海,做的还是创办音乐教育机构谱写儿童歌曲的工作。

● 黎锦晖编剧的儿童歌舞剧《三蝴蝶》演出照

为了扩大影响力,他偶尔也创作一些流行歌曲。没想到他一出手就是爆款1927年创作的《毛毛雨》很快就红遍大街小巷。

尽管这首歌在唱腔上仍然带有很多旧式戏曲的风格,它还是成为了中国本土诞生的 第一首流行歌曲。

● 黎锦晖和《毛毛雨》的原唱、他的女儿黎明晖

这首歌后来还在影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中被翻唱。

并且歌里歌颂的纯真爱情也能够大胆唱出来,取代了原来市井间流传的粗糙庸俗乃至猥亵不堪的小调。

一炮而红后,黎锦晖发现创作流行歌曲居然是帮助他运营音乐教育机构的好出路

他继续带着歌舞团在各地巡演,1929年时因路费短缺滞留新加坡,黎锦晖还接受一家书局的订单,短期内编写了一百首流行歌曲寄回上海。

● 明月歌剧社歌舞排练

黎锦晖在刚开始创作流行音乐的时候,还曾经给自己立下十条原则:

妓女唱的不写
“后花园赠金”之类的不写
相思病的不写
爱情悲剧不写
为三角恋爱而情杀的不写
“三妻四妾十美图”不写
用阴谋手段取得爱情的不写
猥亵的不写
对金钱权势的爱情予以讽刺
对一见倾心的儿戏爱情加以讽刺

然而后期为了迎合出版商及唱片公司老板们的意愿,多多赚钱,还是掉了节操,其流行音乐创作也愈发粗制滥造,格调低下。

好在黎锦晖的开拓工作已经在上海播下了流行音乐的种子,在他的培养下,白虹姚莉王人美黎莉莉周璇黎锦光聂耳等音乐青年才俊成长起来,开创属于他们的音乐时代。

《玫瑰玫瑰我爱你》被翻唱后红遍了美国

在黎锦晖之后的上海流行乐坛,领军人物是被称为“一代歌仙”的陈歌辛。

与黎锦晖最初深受民间音乐和戏曲影响不同,陈歌辛虽然也对上海田歌打夯号子车水号子等民间音乐了如指掌,但他还受到过西方作曲、指挥和配乐训练,音乐底子更加扎实。他也就能更加灵活地运用爵士乐等新潮西方音乐形式。

● 陈歌辛及其夫人金姣丽

比如1940年陈歌辛为电影《天涯歌女》创作的《玫瑰玫瑰我爱你》就采用了典型的爵士乐风格。这首歌被美国人翻唱后大火,就与其爵士风味的旋律有关。

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民国流行歌曲出自陈歌辛之手,比如《不变的心》《凤凰于飞》《永远的微笑》《初恋女》《苏州河边》《夜上海》等。

抗日战争爆发后,陈歌辛身处上海,写作了《度过这冷的冬天》《不准敌人通过》等抗战歌曲,还创作了一系列抗日舞剧

1941年底,日军占领上海租界,陈歌辛被捕,在狱中遭受严刑拷打,出狱后被迫为汪伪政权服务,甚至写下了《大东亚民族团结进行曲》等为日本军国主义宣传的歌曲,并在上海外滩华懋饭店指挥过歌颂神风特攻队的《神鹫歌》。

抗战胜利后,陈歌辛又被国民党监禁了7天。虽然在抗战胜利后陈歌辛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但他还是怀着胜利的喜悦,于1946年新年之际写出了日后风靡华人世界,每年过年都会听到的洗脑神曲——《恭喜恭喜》。

● 《恭喜恭喜》这首神曲原本带有庆祝抗战胜利的含义

《玫瑰玫瑰我爱你》在四十年代火遍华语流行乐坛后,五十年代初澳大利亚DJ威尔弗里德·托马斯香港带到伦敦

没想到在伦敦播放后,受到了英国人的欢迎。查普尔音乐公司便委托威尔弗里德·托马斯为这首歌重新创作英语歌词。

托马斯就写了一个西方人在马来西亚遇到美人、与她相爱却最终与她告别的故事,即《Rose, Rose, I Love You》。这首歌经美国歌手弗兰基·莱恩演唱后,曾在美国billboard榜单上排名第三

而英国女歌手佩图拉·克拉克翻唱的另一个版本《May Kway》则改编不多,仍然是一首歌咏玫瑰花的歌曲,其中还运用了各种中国音乐元素,在英国歌曲排行榜上排名第十六

《时代》杂志报道《Rose, Rose, I Love You》的时候,提到了这首歌的原唱姚莉,却并不知道这首歌的曲作者是陈歌辛

● 佩图拉·克拉克版的《May Kway》

陈歌辛最终并未收到任何海外稿费

翻唱者弗兰基·莱恩后来在美国的一次音乐会上巧遇陈歌辛的小儿子陈东,才知道《Rose, Rose, I Love You》的原曲是由陈歌辛所作。

在莱恩八十大寿的告别音乐会上,他又见到了陈歌辛的妻子金姣丽和大儿子陈钢,将他灌制的《Rose, Rose, I Love You》送给了他们。

建国后很多上海流行音乐人,如李厚襄姚敏姚莉移居香港,继续流行音乐的传承和发展。他们的工作为后来港台流行音乐的发展留下了丰厚遗产。

邓丽君的很多歌曲,如《何日君再来》《四季歌》《夜来香》《采槟榔》等,其实都是翻唱的民国流行音乐

而很多民国流行歌曲,被梅艳芳费玉清凤飞飞蔡琴等港台歌星演唱,其生命力之旺盛,早已超过了意识形态的阻隔和歌曲创作者本人的生死,仿佛如至今仍然健在的《玫瑰玫瑰我爱你》演唱者姚莉一样,从未老去。

 

参考资料:
1.贾崇. 陈歌辛流行歌曲研究[D]. 山东师范大学, 2009期。
2.周康. 上海早期流行歌曲成因研究[D]. 华东师范大学, 2011。
3.Music: A Rose Is a Rose ... - TIME content.time.com/time/m
4.《夜上海》作曲陈歌辛:在反右斗争中“受党保护”?_私家历史_澎湃新闻-The Paper thepaper.cn/newsDetail_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视知TV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