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今年春夏季不会形成厄尔尼诺事件

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受去年强大的厄尔尼诺影响,全球在经历了2016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后,多国科学家正密切关注2017年厄尔尼诺会否卷土重来,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17日发布的最新预测结果认为,今年春夏季不会形成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组织召开2017年春季厄尔尼诺和汛期气候预测会商会,对2017年春季厄尔尼诺的发展趋势及影响会商认为,综合分析近期海洋、大气环流的演变特征,结合数值和统计模式的预测结果,近期赤道东太平洋出现异常偏暖现象,但是由于赤道西太平洋没有持续的西风爆发,海洋次表层海温总体处于正常状态,至今年夏季不具备形成厄尔尼诺的条件。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一般认为海水表层温度连续三个月高出平均值0.5摄氏度以上,即可认为是一次厄尔尼诺现象。气象学家普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对全球不少地区的气候灾害有预兆意义。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发生了强厄尔尼诺事件,虽然秋季转为拉尼娜状态,但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很慢,拉尼娜状态在4个月后夭折,甚至没有形成拉尼娜事件。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表示,未来热带海洋大气将如何演变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加强监测,组织滚动会商,及时发布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