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导游勇救落水游客:不管是谁 我都会伸出援手

云南网 2017-03-14 作者:朱海

  近日,一则“昆明导游在文山普者黑带团勇救陌生落水游客”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经核实,救人导游为云南天循国际旅行社导游林峰。3月13日,昆明市旅发委召开“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行业表彰会”,对林峰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

  表彰会上,昆明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对林峰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的决定,决定在全行业内对导游林峰见义勇为的行为通报表扬,并授予林峰“2017年度昆明市最美导游”称号。同时,昆明市导游协会也授予林峰“2017年度昆明市导游协会导游标兵”称号。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雁群

  最近,云南天循国际旅行社导游林峰在普者黑救助落水游客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后,人们除了点赞,还想走近他、认识他。

  3月11日,经过多方联系,记者得知林峰救人时所带的旅行团还未结束行程,便立即赶到弥勒市,在带团间隙对他进行采访。

  当天19时许,林峰所带团队的大巴停在了一家酒店门口。身着冲锋衣和牛仔裤、个头一般、皮肤黝黑、相貌普通的他面带憨厚的笑容,一边张罗着游客,一边帮忙搬运行李。林峰梳理完一天的工作,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3月9日18时许,他带团游览完普者黑十里桃林,正在返回酒店的途中,路过一座两层楼高的拱桥时,他突然听到“噗通”的落水声,随即,桥上连续发出了“救命”的呼喊。定睛一看,刚才在桥上拍照的一位50多岁的男子掉进了水里,不断挣扎后水已经快淹到头顶,而他的妻子在桥上急得大声呼救。

  林峰说,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完,就从岸边冲进水中,并对岸上的人高喊“杆子!杆子!绳子!绳子!”示意大家赶快寻找救援工具。

  “别紧张,我来救你了!”林峰在稳定落水男子情绪的同时,迅速从背后托起他的身体,用尽全力向岸边游。由于落水男子体型较胖,游了一段,林峰感到体力不支,也呛了几口水,便向桥墩靠近,打算缓口气再游。这时,桥上一位马车夫把拴马车的绳子解开放了下去,林峰抓住绳子,慢慢把落水男子拖到岸边。

  上岸后,林峰看到落水男子浑身瘫软,便赶紧让旁人叫了辆马车把他送去医院。当林峰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时,落水男子的妻子追过来,拿出一些酬金表示感谢,林峰婉拒了。在对方的再三要求下,才留了姓名和联系方式。

  后来,他了解到,落水男子来自湖南,与妻子一起到普者黑摄影采风,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我感到很值得、很高兴,不管是谁我都会伸出援手。”林峰表示,救起落水游客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没有其他人的协助将很难成功。

  林峰救人后,团员们将手机拍摄到的救援视频和图片发到朋友圈,引得众人点赞。“社会需要这样的英雄!下次来云南,我们还要找他当导游!”

  在家里,37岁的林峰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得知我救人的事情后,家人在关切之余,也鼓励、表扬我,特别是孩子们表示要向我学习。”能为孩子们做榜样,林峰很自豪。

  “我热爱导游这个职业,享受与天南海北的游客一起领略云南之美的过程。”林峰表示,自己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真诚做人、踏实做事”是他的座右铭。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云南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