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教你回击“你咋不上天”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6-09-17

  古人常把美好的愿景寄托于遥远的天空,团圆寄托于月圆,愿望寄托于流星、思念寄托于星空,就连爱情也要称为“在天愿做比翼鸟”可是现在当你神光异彩的勾勒梦想时,一句“你咋不上天,和太阳肩并肩”是否让你哑口无言或者无奈的一笑而过了呢?

  作为祖国花朵儿的我们(我就这么一说),在中国航天发射最密集的今年,在中秋之夜伴随着“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的喜讯,怎么能让一句“你咋不上天”就堵住那腾飞的梦想?那么安利来了,请跟随“天宫二号”空间应用系统的脚步,就让我们帮助放飞你吹过的大牛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后,你知道它要克服多少困难,并在什么样的艰苦条件下进行太空实验吗?简单介绍一下:

  1.微重力

  地球表面有约为9.8m/s^2的重力环境,虽说太空中在轨的航天器内没有重力环境,算是一定程度的“减负”,可是要知道我们生活生产依赖的一切设备都是为适应重力环境制造出来的(当然也包括我们的肉体),并且“活”的很好,所以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应对微重力的挑战,很多技术要进行改良。


  微重力环境下的火苗(左1、2)和地面重力环境下(右1)的对比

  2.高辐射环境

  太空辐射是一种包含伽玛射线、高能质子和宇宙射线的特殊混合体,其中一些高能粒子普通飞船提供的防护很难阻止它们。这些高能粒子包括少量所谓的重离子,也就是没有电子陪伴的原子核,重离子能够导致的生物伤害,要比其他类型的粒子更严重。


  太空辐射效果图

  3.航天器轨道高度

  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的,上天很难是自古以来植根于人类大脑的一个观念,要知道发射一颗20吨重的低轨道有效载荷,单单火箭燃料(液氢/液氧和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组成的二级半方案推进剂)就需要数千万元。运载火箭在载荷升空过程中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此外航天器轨道上还可能存在着大量的太空垃圾,这些日积月累的航天器零部件或尸体们已然成为在轨飞行的一大挑战。


  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其将运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在空中完成对接。

  4.太空中的细菌

  不论人类走到哪里,都会发现细菌的踪迹_(:з)∠)_。虽说低温且充满辐射的太空是生命的死地,但是就是有些细菌孢子不惧一切存活下来,即便刚刚提到的太空辐射也无法杀死这些细菌。好吧,太空是我们的也是它们的,但最终可能只剩它们了。


  太空环境下培养的细菌,有些出现异常反应,生长速度比地球样本快60%。(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些特殊的环境带来实验的困难,但是了解它已知它,却可以成就一个个伟大的创造,比如微重力环境就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理想实验环境,人类可以利用它开展地面上难以进行的科学实验,进行先进材料加工和药物蛋白质结晶等试验,从而指导地面改善材料加工工艺或进行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

  看完这些让人生无可恋的太空凶煞们,你再想想自己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所谓困难,简直不能够更轻松了,所以当你在面对困难时请选择45度仰望上空,因为“天宫”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水稻都上天了,你的梦想呢?】

  不仅要了解太空环境,科学家的科学实验如果要在太空中进行必须要满足上天的要求,即航天标准,在“机”、 “电”、“热”等方面严格满足航天要求。空间应用系统已经助力10多个空间实验(有效载荷)登陆太空,它们的未来将带给人们无限的可能……

  每一项太空实验都带给了我们一个个美好的愿景,也是我们人类认识自然的边界,偌大的太空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激发着每一个人去憧憬未来、向往美好,所以梦想还是要有,还是要坚持,万一实现了呢?


  【空间应用天地支持系统助你一臂之力】

  天地交,而后能成化育之功,天与地的和谐交流互动对于自然万物正常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空间应用天地支持系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系列高难度载荷任务才能够安全有序的运行下去。


  空间应用天地支持系统可以称为太空实验大管家,是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有效载荷运控中心统筹规划、集中管理、统一控制的,天基有效载荷接收地面指令后,调度有效载荷有序运行,两者构成天地一体信息大回路平台。空间应用中心研制了目前我国首个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和基于高速总线网络的天地一体沉浸式遥科学实验支持系统,极大的提高科学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效率。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可以亲自登陆太空的体魄,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成为太空英雄的幸运,别慌,太空实验大管家可以手把手的让你在逼真的虚拟现实环境中亲自操控太空里真实的实验。

  【你的梦想就是航天梦】

  腾云虽好、扶植需人为,回击“你咋不上天”最好的答案就是实际行动。天宫二号顺利登空,让我们的祖国又一次实现了伟大的航天梦,让我们兴奋和骄傲,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全体人员通过不懈努力让我们感悟到了太空实验的触手可及,而你的梦想难道还在被周围人的舆论扼杀吗?所以,当我们再次仰望星空,不知所措的评论“航天梦”云云时,其实你的梦想,就是航天梦!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