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n_546bfe7027f0d.jpg

周明牂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6-09-13


  1907年9月9日,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农业昆虫学的先驱、中国植物抗虫性学科的奠基人周明牂出生。

  周明牂于1924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1929年2月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30年8月,周明牂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主攻昆虫学,先后获得科学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并被选为美国西格玛赛荣誉学会会员,获金钥匙奖。

  1933年归国后,他历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植物病虫害系主任、广西省农业管理处一级技正、国立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兼院长、桂林科学实验馆研究员、福建农学院教授兼病虫害系主任、福建省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等职。1946年10月,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昆虫学系主任。1949年秋,周明牂出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昆虫学系主任,1952年任植物保护系教授兼系主任,1981年当选为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16名博士研究生和20余名硕士研究生。

  周明牂一生致力于农业昆虫学的研究,是创建与发展中国农业昆虫学的先驱,是农业害虫综合防治与农业防治相结合的倡导者,还是中国植物抗虫性研究的奠基人。他的学术思想孕育了被国际植物保护科技工作者广泛接受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基本原理。他曾设想出多抗育种、一举多得的指导思想,并进行了针对性的工作,育成“6410”、“6407”等多抗性丰产良种。

  周明牂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著有《华北农业害虫记录》《中国主要害虫名录》《农业昆虫学》《植物抗虫性原理与应用》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其中《农业昆虫学》是中国第一本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他对综合防治和农业防治方面的倡导、推动和发展所作的贡献,得到了国家的表彰,先后于1980年、1986年和1988年分别荣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年1月,周明牂先生逝世,享年98岁。在近70年的工作生涯中,周明牂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将教学、科研、生产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懈奋斗,在害虫防治理论与实践、植物抗虫性等方面做出了奠基性与开拓性的成就。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