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饮食、游戏和睡眠可以改善记忆力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09-12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记忆力会变得越来越差。从神经元的水平来看,我们的大脑发生了什么使得我们对过往的事情慢慢忘记?而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很多人尝试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强记忆力,那么到底通过什么方式能够帮助我们增强记忆力呢?下面介绍下怎样增强记忆力。

  饮食帮助改善记忆力

  某些食物有着“大脑食物”的称号,以存在于食物中的一种物质虾青素为例,它们在鱼类和诸如虾、蟹中大量存在。虾青素作为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在类胡萝卜素中,它被认为具有最为强大的抗氧化活性。它能够进入人类的大脑,直接作用于神经细胞,同时,虾青素还能够保护神经。所以,经常食用这类食物会大大改善记忆力。

  除此之外,《南方日报》也列举了一些人们容易获得的提高记忆力食物,包括:鱼类、牛奶、小米、鸡蛋、花生、玉米和黄花菜,它们其中都含有提高记忆力的元素。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游戏增强记忆

  据生命时报报道,玩一些利用物理知识的智能手机游戏,比如“割绳子魔法”、“愤怒的小鸟”等,能够提高注意力,避免在记东西的时候走神。并且在任务过程中还能锻炼玩家的适应能力。整个游戏过程中,还有一些涉及规划和调整策略的游戏,比如“植物大战僵尸”,也能提高记忆力。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曾报道,英国研究人员通过一款实验可以对玩家进行“脑补训练”,有效帮助改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剑桥大学开发的游戏,有助于改善精神分裂患者的记忆力。可以说,游戏在改善人类大脑记忆方面潜力巨大。

  要想记忆好,睡眠少不了

  新华网曾登文称睡眠有助提高记忆力。英国心理学家尼古拉斯·迪迈在《大脑皮层》杂志上称,睡前背东西记忆更为深刻。在一组对比实验中,一些志愿者睡前背单词,另一些人在保持清醒后12小时背。睡前背单词的志愿者记得更清楚。这主要是因为人类大脑中的海马体的作用。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睡眠期间,新记忆被“解封”,在海马体内不断“回放”,所以人在清醒后对这部分的记忆会异常清晰。

  所以,对于改善记忆力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法,而不是盲目的相信广告。上述一些方法,希望能够给各位学习生活带来帮助。(张安健)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