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8632_233432239000_2.jpg

红薯陪你“滋润”过秋

人民网 2016-09-07

  今天白露至,它的到来代表天气转凉。在这个时节,养生需注意预防秋燥、滋阴益气。白露食补首选红薯。

  红薯是粤东北地区客家人最喜爱的一种绿色食品。进入秋季,客家人将红薯放在家里慢慢享用到次年春季,有的甚至将红薯洗净晒干制成红薯粉丝,做成美味可口的客家菜。

  红薯又名番薯,它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成分,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红薯是一种低热量的食物,热量相当于大米的五分之一,所以它适宜减肥人士食用。此外,它富含膳食纤维,能改善便秘,因此也特别适合便秘的中老年人士进食。《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用。煮熟的红薯口感甘甜、松软润滑。不少人喜欢将红薯油炸成甜食,然而这样一种长寿食品经煎炸后,可能是美食,但不是健康的食品。

  菜式:红薯粉丝炒鸡杂

  客家“老八盘”美味佳肴

  在河源客家地区,红薯粉丝炒鸡杂是“老八盘”的必备美味佳肴。中餐部厨师李文辉称,每年秋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当地客家人除了留一部分红薯蒸煮食用外,还将一部分红薯洗净后捣碎成泥,放入瓦缸浸泡、沉淀,再取出红薯淀粉,将淀粉放入铁锅清蒸成胶,然后冷却、切丝、晾晒并制成红薯粉丝。

  红薯粉丝可以与动物的内脏、芹菜、蒜苗等食材搭配起来烹调客家菜肴。清炒红薯粉丝与鸡杂是河源客家“老八盘” 菜式之一。

  制作红薯粉丝炒鸡杂时,需提前将红薯粉丝用清水浸泡10多分钟,待粉丝泡软后捞起备用;然后将鸡胗、鸡肝、鸡血、鸡肠等鸡杂切成小块,并放入油锅爆炒数分钟,其间可加入适量啤酒去除腥味;接着加入泡软的红薯粉丝、芹菜、蒜苗等再爆炒一会,最后添加适量生抽、蚝油与清水在锅中焖数分钟即可上桌。红薯粉丝炒鸡杂吃起来香气扑鼻、弹牙爽滑,令人回味无穷。

  此外,红薯可以与大米烹调成红薯饭,吃起来香甜可口,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作用。红薯饭做法很简单,将切成块状或丝状的红薯与大米放入电饭锅,再加入适量水(水量盖过红薯)焖煮即可。

  营养汤羹:红薯豆腐羹

  用料(3人量):红薯150克(去皮切成粒),豆腐一块,玉米粒50克,雪花牛肉100克(切成细粒),马蹄粉、盐、油、油和葱花各少许,芫荽两条。

  做法:

  1.将牛肉粒、玉米粒用少许小苏打拌匀,放置片刻后添加少许盐再拌匀。

  2.往马蹄粉加入适量清水,煮成稀糊浆,再下豆腐、牛肉粒和玉米粒煮熟,接着加入红薯粒煮至刚熟即可,撒上葱花和芫荽,下少许油、盐调味即可。

  主食:红薯糍粑

  做法:

  1.将半斤红薯洗净去皮切块,隔水蒸,再压成薯蓉,加入红糖粉(分量根据个人口味而定)。

  2.平底锅小火加热30克黄油,然后下20克亚麻籽炒香,倒入薯蓉拌匀。

  3.令将熟红薯榨汁滤渣,然后掺入糯米粉和成粉团,包上处理好的薯蓉,往蒸笼的盘子擦上花生油,包好的糍粑也扫上少许油,入锅隔水蒸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