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878595386,1124580382&fm=21&gp=0.jpg

月饼新国标

中国江苏网 2016-09-06

  随着9月15日中秋佳节临近,各大超市和电商的月饼已纷纷上市。记者从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获悉:2015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实施,今年是新标准出台后的首个中秋节。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对月饼市场进行了消费调查,提示月饼消费要“五注意”。

  首先,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有“QS”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识齐全的食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食品。2015版月饼标准对月饼的类别作了更详细的划分,对月饼命名的要求也更细化,五仁、莲蓉月饼等就不能随意叫了,标准中规定,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为五仁月饼,对莲蓉月饼的莲蓉含量、水果类月饼的水果含量都作了明确要求。优质月饼块形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无塌陷。饼皮酥松、馅柔软,不偏皮偏馅,不含杂质。

  其次,网购月饼要注意安全。月饼的保质期有限,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购买时,提防网络骗局,不要被网上一些“低价”“优惠专供”等广告迷惑,给网络骗子可乘之机,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交易后,要截图留证,并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尽量减少网购风险。

  第三,拒绝过度包装。过度包装不仅虚增价格,而且浪费资源。国家标准规定,月饼不得多于三层包装,包装成本不能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同时还要慎防搭售商品。在商场,经常可见搭售烟、酒、茶叶、高档装饰品等礼品的月饼盒。这些搭售的商品,消费者很难分辨其质量的好坏,也无法估算其价格,所以,选购此类月饼时,切勿被豪华包装迷惑。

  第四,不同类别月饼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勿轻信“无糖、低脂、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和“保健”等宣传。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谨慎考虑是否物有所值、口味是否适合再进行选择,避免造成浪费。

  第五,消费者购买月饼后一定要索要发票、凭证或购买小票,以便发生质量问题或消费纠纷时有维权凭证。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江苏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