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将耳语变为正常音高

科学网 2016-09-05


  你听说了吗?一个新软件可将悄悄话转换成正常音量的讲话。

  如果你不愿讲话被其他人听到,耳语就非常有用,但是如果你的声带受损,也难以避免需要耳语。因此,一个能将悄悄话转变为常规声音的应用程序或极有价值。

  但其中的一个障碍是耳语不能产生人们的声带形成的所有语调。失去的这部分要素意味着其没有真实的音高。

  任何错误计算这个音高的应用程序都会把信息搞混乱。在英语中,音高往往可以形成热情和讽刺等不同音效。在日语中,它会改变词语的意思,例如将“好”转变为“醉酒”。

  为此,耳语者会本能地通过其他方式表达音高,例如,通过改变他们的口形,帮助听者猜测住在表达的音高。

  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的Hideaki Konno和同事向5个人播放了一个频率,并让他们以那样的音高耳语。这样做在耳语和音高之间建立了联系。

  由此,该团队建造了一个音高预测器,并利用算式分析了耳语的日本词汇以及音高导致的词义变化,然后添加了失去的频率。8名聆听合成词语的人在72%的情况下抓住了耳语者要说的话。

  这样的系统最终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运行,Konno说。如果要做到这一点,该算式需要足够精确,可以重建完整的句子。

  (作者 冯维维)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