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也闹“小脾气”

科技日报 2016-08-31

   高考后晓北情绪一直很低落,原本在班上学习一直名列前茅的他,就因高考时突然莫名其妙拉肚子而影响了发挥……

  无独有偶。36岁的公司白领林女士最近大便次数特别频繁,最多时一天可达5到10次,精神紧张或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林女士去医院进行了结肠镜检查但未见明显异常,持续的症状给她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消化内科医生表示,无论是晓北,还是林女士,他们患的是同一种病——肠易激综合征。这种疾病表现为胃肠道系统出了问题,但归根结底是心理原因造成的。这种情况,不仅考试前、工作紧张时容易发生,有的人只要吃了稍微有点问题的食物就比别人更容易闹肚子。

     10%—15%人患肠易激综合征

  经常可以听到有些人抱怨自己的肠子很“娇气”,什么是“娇气”的肠子呢?简单地说就是肠道比较敏感,比如说,大家吃一样的东西,吃完以后都没事,可是自己就会腹痛、腹泻;或是情绪紧张时也会出现腹痛、腹胀,但腹痛、腹胀在排便排气后好转;也有一部分病人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医学上将此种疾病称为肠易激综合征。

  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孙晓红在雅培主办的“肠易激综合征相关媒体沙龙”会上先请大家进行一个小测试:你是否存在腹痛或腹部不适反复发作,而排便后症状改善;紧张或焦虑时,是否伴有排便频率的改变,同时伴有粪便外观改变;以上的情况是否已经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情况最近3个月内每月是否至少发生3天。如果符合以上四条,则可以初步确诊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功能性病症,目前在中国的发病率在10%—15%左右;西方国家的发病率约10%—30%。”孙晓红解释说,确切的致病机制现阶段还不明确,主要包括胃肠道功能紊乱、内脏高敏感性、肠道微生态、心理因素及饮食因素等。

  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本病到医院的就诊率只有25%左右,有75%的病人并没有到医院就诊。

     应提早就诊排毒

  肠道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也会“激动”,肠易激综合征主要由心理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导致。焦虑、抑郁、激动、恐惧等情绪不安因素刺激机体,影响了植物神经功能,从而引起结肠和小肠的运动功能改变及分泌功能的失调,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这种疾病和感染性腹泻不同,便常规未见红白细胞,也不是因为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它的主要症状只是腹泻、频繁稀便,经常有紧急排出大便感,或者便秘、排便困难、排便减少,或是腹泻、便秘交替出现。其发病和精神因素有直接关系。中考、高考学生在考前高发,由于学习过度紧张、焦虑、恐惧等,就易出现肠易激综合征。

  该病一般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特点是病史长,时好时坏。学生、公务员、白领、知识分子等从事紧张脑力劳动者尤其高发,女性比男性更常见。然而,肠易激综合征的就医率却相当低。“主要原因是患者对该疾病的认识不足,以为自己只是偶感不适,随意服用一些消化类药物,甚至随便服用抗生素,忽视了其是慢性肠胃病反复发作的表现,耽误了去医院就诊及妥善诊断和治疗的时间。”孙晓红如是说。

      多项维度确定功能状况

  与胃炎等器质性病变不同,肠易激综合征的检查没有明确的客观标准,只能结合临床表现进行排除性诊断。如,腹泻可能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感染性疾病,肠道本身的息肉或肿瘤,胰腺、胆囊等消化系统问题,甚至一些全身性疾病,都有可能导致腹泻。所以,出现类似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时,首先要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其他病变的可能,然后才可以根据症状进行诊疗。

  “虽然肠易激综合征一般不会发展或演变成恶性疾病,但作为一种长期反复发作的功能性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孙晓红表示,根据生活质量自测量表测出的结果,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在“总体健康”“情感职能”“心理健康”“活力”“生理职能”“生理功能”和“社会功能”7项维度得分均远低于健康人平均水平。

      调整情绪调节饮食

  鉴于肠易激综合征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且发病病因或诱因众多,可因个体而不尽相同。孙晓红表示,需要重视不同的症状表现。首要的应对措施就是及时就医,了解自身疾病的诱发因素、发病机制和当前病情发展程度,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调整饮食结构,改善情绪状态,才能实现逐渐康复的目的。

  从饮食上来说,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和奶制品等不当饮食会成为肠易激综合征发生的诱因,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

  心理因素对胃肠道功能也有显著影响,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都可能引发肠易激综合征。有调查显示,超过60%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伴有情绪障碍,如躯体性焦虑或抑郁等。

  放松的心态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治疗的首要条件。改善心态,改变生活和工作状态,症状便会有明显改善。同时配合生活方式的调整,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和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精等;尽量少吃产气的食品,如奶制品、大豆等。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少吃些粗纤维蔬果;而以便秘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以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减轻便秘症状。

      规范治疗最关键

  生活方式治疗是肠易激综合征治疗的基础。生冷食物、辛辣食物、油腻食物、高咖啡因的食物、除酸奶外的奶制品、过量饮酒、个人不耐受的食物等,都是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的最常见食物,患者应限食。另外,患者还应该保持规律作息、充分的睡眠,戒烟戒酒,适度的体育锻炼,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正确规范的药物治疗也必不可少,常常以肠道解痉剂药物、肠道微生态制剂等为主。”孙晓红表示,对于反复发作的慢性腹泻,反复使用抗生素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等不良反应。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应该及早到正规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

  肠易激综合征和精神心理因素的关系不容忽视。精神压力可以改变肠道运动、增加内脏的敏感性,这些对肠易激综合征发病起重要作用。孙晓红表示,对于具有焦虑、抑郁等症状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小剂量抗焦虑或抑郁药物治疗,对改善症状会有很大的帮助。

      健康小贴士

      肠易激综合征 小测试: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