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41558.jpg

伤心真的会欲绝

光明网 2016-08-29

  据媒体报道,2016年8月19日,山东临沂准大一新生徐玉玉因遭电信诈骗,被骗走上大学的9900元,最终伤心欲绝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于21日遗憾地离开了人世。而就在徐玉玉尸骨未寒之时,8月23日凌晨,来自山东临沭县的大二学生宋振宁也在遭遇电信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逝者已矣,令人惋惜,不少专家表示,应从电信监管、公安、教育、法律等多个角度进行反思,严惩电信诈骗行为。除此之外,“心脏骤停”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引起关注!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刘兆平副主任医师。

  为什么两名学生会心脏骤停?

  这两名学生在非常悲伤抑郁的情况下发生了心脏性猝死,因为目前知道的信息太少,无法做出非常准确的判断,只能是推测。

  在年轻人身上发生心脏性猝死,有时是心脏本身存在问题。一种情况是先天性心脏病,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因为两名学生都参加了高考,体育成绩应该是没问题,能正常参加体育运动。所以这种可能性不大。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心肌病。心肌病是心肌本身的病变,像扩张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等等。在剧烈运动或者受到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就可能发生恶性心率失常,导致患者发生猝死。

  再有就是病毒性心肌炎,也就是病毒感染后发生了心肌的炎症。通常在发病前两周内会有上呼吸道或者胃肠道的病毒感染。从公开的新闻报道来看,没有提到相关信息,所以不太好判断。

  另外,在年轻人中容易导致恶性心率失常的先天性疾病还有长QT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等等。

  像心肌病、心肌炎、长QT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这些疾病,都有一定的隐匿性,一般体检很难发现,不发病的时候跟正常人没什么差异。在某些诱发因素如剧烈运动、情绪紧张、激动等情况下,突然发病,导致猝死。

  除了有心脏疾病基础的情况,原本健康的人在情绪、体力应激情况下,由于交感神经极度兴奋,也可能导致心脏电活动不稳定,从而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引起心脏骤停。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两名学生由于被骗导致情绪极度激动、压抑,可能都是最后发生悲剧事件的重要原因。

  心脏骤停是怎么回事?

  心脏骤停顾名思义就是心脏突然停止跳动,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在未能预计的情况和时间内心脏突然停止搏动,从而导致有效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突然中止,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如不及时抢救即可立刻失去生命。

  心脏骤停早期表现是意识突然丧失,没有大动脉搏动和心音。一般心脏停搏3-5秒,病人有头晕和黑朦;停搏5-10秒由于脑部缺氧而引起晕阙,即意识丧失;停搏10-15秒可发生阿-斯综合征,伴有全身性抽搐及大小便失禁等;停搏20-30秒呼吸断续或停止,同时伴有面色苍白或紫绀;停搏60秒出现瞳孔散大;如停搏超过4-5分钟,往往因中枢神经系统缺氧过久而造成严重的不可逆损害。

  心脏骤停不同于任何慢性病终末期的心脏停搏,若及时采取正确有效的复苏措施,病人有可能被挽回生命并得到康复。

  心脏骤停应如何施救?

  首先要辨别是不是心脏骤停,最可靠且出现较早的临床表现是意识突然丧失和大动脉搏动消失。一般轻拍病人肩膀并大声呼喊以判断意识是否存在,以食指和中指触摸颈动脉以感觉有无搏动,如果二者均不存在,就可做出心脏骤停的诊断。

  一旦确定是心脏骤停,就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不过,首先要做的是使出洪荒之力喊出“来人呀!救命啊!”,并指挥他人打急救电话。打电话的人要镇静,不要慌张。简洁地描述病人所处的位置,以便让医护人员能在最短的时间到达。

  接下来就是心肺复苏三部曲“CAB”,指的是复苏的三个环节:C(Circulation)——建立有效的人工循环,即心脏按压;A(Airway)——开放气道,保持呼吸道畅通;B(Breathing)——进行有效的人工呼吸 ,即口对口(或鼻)人工呼吸。

  (1)心脏按压(Circulation)

  在进行复苏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迅速恢复循环,因此当判断患者发生心跳骤停后需要首先开始心脏按压。

  焦点科普:伤心真的会欲绝,心脏骤停如何救? 

  要记得病人要平卧于坚实的平面上,再找按压的位置,沿着肚子中线向上摸,可以摸到一个剑尖似的骨头端,这就是叫剑突的地方,向上一拳头左右,就是你要按压的地方了。

  焦点科普:伤心真的会欲绝,心脏骤停如何救? 

  将一只手掌放在这上面,另一手掌重叠在这只手的手背上,无论你的手指是伸直还是交叉在一起,记住手掌跟不要离开胸壁。此外还得双肘伸直,上肢成一直线,双肩正对双手,要求每次按压的用力都垂直于胸骨,使胸壁下陷5-6cm,按压频率大约是100-120次/分,共计按压三十次。人工呼吸两次+按压三十次为一组,一个人连续做五组。

  (2))开放气道(Airway)

  焦点科普:伤心真的会欲绝,心脏骤停如何救? 

  昏迷时,人的舌头会下坠,容易把自己的气道堵死。可用仰头抬颏法开放气道,并清除病人口中的异物和呕吐物。方法是一手放于病人前额,用手掌把额头用力向后推,另一手的掌心放在病人下颏骨处,使其牙关紧咬,下颏向上抬。

  (3)人工呼吸(Breathing)

  如果你已经对病人做了仰头抬颏法开放气道,那么紧接着趴下去听一下病人的鼻里有无气息。如果没有,就捏住病人的鼻子,深吸一口气,用你的嘴完全罩住他的口,缓慢吹气,要确实看到他的胸部有随着你的吹气而起伏,每次吹气持续2秒钟,然后把手和嘴移开,让病人自己完成呼气动作,频率约10~12次/分钟。

  目前,在一些公共场所如机场配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起来很方便,也可以帮助患者消除心率失常,使心脏恢复复窦性心律。当判断患者发生了心跳骤停,如果能够及时使用,会有助于提高复苏的成功率。应当对大众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培训。

  遇到心脏骤停,不要惊慌,马上采取必要的手段,不放弃地重复以上的复苏动作,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为患者保留最后的生存希望。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