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莲

百度百科 2016-08-25

  睡莲(学名:Nymphaea L.),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状茎肥厚。叶柄圆柱形,细长。叶椭圆形,浮生于水面,全缘,叶基心形,叶表面浓绿,背面暗紫。叶二型:浮水叶圆形或卵形,基部具弯缺,心形或箭形,常无出水叶;沉水叶薄膜质,脆弱。花单生,浮于或挺出水面;花萼四枚,绿色;花瓣通常八片。果实倒卵形,长约3厘米。花大形、美丽,浮在或高出水面,白天开花夜间闭合;萼片近离生;花瓣白色、蓝色、黄色或粉红色,成多轮,有时内轮渐变成雄蕊;药隔有或无附属物;心皮环状,贴生且半沉没在肉质杯状花托,且在下部与其部分地愈合,上部延伸成花柱,柱头成凹入柱头盘,胚珠倒生,垂生在子房内壁。浆果海绵质,不规则开裂,在水面下成熟;种子坚硬,为胶质物包裹,有肉质杯状假种皮,胚小,有少量内胚乳及丰富外胚乳。

  从东北至云南,西至新疆皆有分布;朝鲜,日本,印度,苏联,北美也有。生于池沼、湖泊等静水水体中。许多公园水体栽培作为观赏植物,根状茎食用或酿酒,又入药,能治小儿慢惊风;全草可作绿肥。

  地理分布:

  睡莲大部分原产北非和东南亚热带地区,少数产于南非、欧洲和亚洲的温带和寒带地区,日本、朝鲜、印度、前苏联、西伯利亚及欧洲等地。美国也有。国内分布云南至东北,西至新疆。各省区均有栽培。

  药用价值:

  营养成分

  根据对睡莲的营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睡莲富含17种氨基酸,睡莲蛋白属优质蛋白。分析结果还表明睡莲含有丰富的VC、黄酮甙、微量元素锌,这二者配合具有很强的排铅功能。动物急性毒性实验、微核试验及精子畸变实验都表明睡莲是一种安全可靠无任何毒副作用物质。睡莲花粉营养丰富,具有完全性、均衡性、浓缩性等特点,是具有开发利用前景的天然营养源。[11]

  药理作用

  秦汉时代,先民们就将睡莲作为滋补药用,荷花药用在中国也有2 000年以上的历史。《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莲子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莲须能清心、益肾、涩精、止血、解暑除烦,生津止渴。荷叶能清暑利湿、升阳止血,减肥瘦身,其中荷叶成分对于清洗肠胃,减脂排瘀有奇效。藕节能止血、散瘀、解热毒。荷梗能清热解暑、通气行水、泻火清心。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纳米材料

下一篇:茭白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